繁体简体

一名台湾青年的黄河故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7-22 13:20:37

  新华社银川7月21日电(记者刘杰、艾福梅)“大家好,我是宝岛帅女生阿嘉,在我身后的是宁夏青铜峡水电站,这是黄河上游的第一座闸墩式水电站……”台湾青年黄恺嘉对着镜头,难掩心中激动。

  “80后”姑娘黄恺嘉是2021年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去年6月,她在甘肃省兰州市参与扶贫项目时,第一次见到黄河。“感觉像电影明星从屏幕里跳出来那样不可思议!黄河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离开时,她情不自禁地装了一瓶黄河水作为纪念。

  “融合的前提就是要交流。”这正是黄恺嘉创立云来集文旅公司的初衷。该公司以线上文旅为特色,通过短视频向台湾年轻人讲述两岸故事。“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两岸故事,是我的初心,也是使命。”她说。

  今年夏天,黄恺嘉和十余名台湾青年及黄河文化研究专家一起参与“台青黄河游记”活动。他们从黄河入海口溯河而上至黄河源头,实地感受黄河流域的壮阔风景、民俗文化和生态保护,见证黄河流域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在位于宁夏吴忠市的青铜峡水电站,黄恺嘉认识了讲解员马兰。“马大姐的爷爷曾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参与水坝建设,而她选择成为一名讲解员,这种精神的传承让我非常感动。”黄恺嘉说。

  青铜峡水电站是上世纪的建设者们在极为艰苦条件下建成的,结束了宁夏两千多年无坝引水灌溉的历史,被称为“塞上明珠”。

  “马大姐告诉我,在青铜峡,你懂得再多,都没她懂得多。”黄恺嘉说,这份自信源自她对家乡的了解,更源自她对饱含父辈心血的大坝的感情。

  青铜峡大坝镇韦桥村被称为“汉唐古渠第一村”,它的转型发展也让黄恺嘉大开眼界。

  “在村里我认识了罗大哥,他的网名叫‘向前冲罗哥’,在短视频平台上已有50万粉丝,平时介绍现代乡村生活、直播带货农产品,最多一晚上能达到5万的销售额,太惊人了。”黄恺嘉感慨道。

  据韦桥村党支部书记陈丽娟介绍,韦桥村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用农旅结合方式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在中卫市沙坡头地区,黄恺嘉和中卫西郊林场场长唐希明学习了如何扎草方格,了解到这一“治沙魔方”已经治理沙漠147万亩,让腾格里沙漠后退了25公里。

  “这次黄河之旅让我对中华文明的母亲河又有了新认识,回去后我准备推出台湾青年黄河研学计划,进一步加深两岸交流理解。我充满期待!”黄恺嘉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