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小小家庭折射融合之势——听两岸夫妻讲述幸福窍门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7-26 12:11:36

  “结婚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随着相互了解,会发现距离不是问题。关键是两个人真心想要走在一起,所有问题其实都可以克服。”

  在近日举行的2022两岸青年峰会“两岸幸福一家亲”家庭交流研讨中,两对两岸夫妻坦诚分享自己的幸福窍门。

  讲述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像千千万万对寻常夫妻,他们经相知相恋、步入婚姻,彼此相互扶持、用心经营生活;不同之处在于,小家庭的故事折射着两岸融合之势。

  从校园到家庭:须擅长发现对方闪光点

  来自台北的林锦葳在北京生活已有13年。再过三个月,他与太太张舒结婚将满10年。

  林锦葳说,本科毕业那年恰逢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城市的蓬勃生机、《北京欢迎你》的旋律让他至今记忆犹新,便申请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就读硕士研究生。

  “如果说一首歌、一座城是吸引我来的原因,那让我留下的,就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林锦葳谈到,这段求学经历让他遇到来自山东的女生张舒。两人相识后发现,彼此从小接触的音乐、喜欢的歌手都一样,“高中时我听周杰伦、孙燕姿、五月天,喜欢李宗盛,太太竟然在海峡对岸跟我听一样的歌,这让我觉得很奇妙”。

  通过林锦葳,张舒收获了跨海而来的挚友,与两位从台湾来到北大交流学习的女生成为闺蜜,至今常结伴出游。

  相恋的过程总是美好,但生活总有需要磨合之处。林锦葳说,好在两人都有一个好习惯——擅长发觉对方的闪光点,彼此欣赏、相互成就。一双儿女如今在大陆读书,“孩子的小名一个叫梦梦,一个是圆圆,是姥爷取的,寄寓了我们全家人的美好愿望。”

  张舒期待,新冠疫情过后,将孩子送去宝岛与爷爷奶奶生活一段时间,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与当地同龄孩子交朋友。

  在见习中相知相恋:尊重是和睦相处的根本

  王强与丁文蕴同样拥有一双儿女、也是山东与台湾的组合,他们的缘分则始于见习。

  20年前,为圆父亲的梦,毕业于台湾大学的丁文蕴来到北京协和医学院深造。

  她的父母都是医疗工作者。“早期,台湾许多医院、医学院或学科创始人,来自于北京协和医学院。来这里学医或做医生,是父亲一直以来的梦想。”丁文蕴说,在父亲眼里,北京协和医学院相当于医学的殿堂。也正是在这里,作为见习生,她邂逅了王强,彼此欣赏,相知相恋。

  初识时,两人发觉彼此生活环境、习惯及理念有很大差别。彼时大陆尚未有垃圾分类的观念,“文蕴便反复告诉我要分类,示范给我看,很快我就接受和习惯了这种做法。”王强说,最近几年北京推进“垃圾分类”,有太太的“熏陶”,自己特别理解、配合。

  务实的山东小伙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丁文蕴。她在王强身上习得做事要有规划和目标,“这样能少走许多弯路”。

  随太太到台湾,王强感受到夫人一家无微不至的关怀,“乘坐何种交通工具、爱吃什么食物,家人都提前替我想好,相处起来很舒服。”

  近两年受疫情阻隔,两岸家人只能视讯“见面”,“每次聊天的时候,双方爸妈在线上互相见到,一定会停下手中的事情,很正式地打招呼,”王强说,这种富有仪式感的尊重,是和睦相处的根本。(作者 朱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