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第32届香港书展:带读者探索香港历史和中华文化

7月,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如期而至。7月20日至26日,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第32届香港书展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年度主题为“历史文化·城市书写”。场内场外举行超过600场讲座及文化活动,带读者探索香港历史和中华文化,推动全城阅读。

书展主题:历史文化·城市书写

进入香港书展的人流不断。 陈永诺 摄

进入香港书展的人流不断。陈永诺 摄(来源:中新网)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32届香港书展7月2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吸引大批市民入场。今年书展主题为“历史文化·城市书写”,并以“从香港阅读世界:忆·写香港故事”点题,旨在体现香港独有魅力,带读者探索香港历史和中华文化。

  相关链接:

       香港书展20日起举办 读者踊跃购书  

       第32届香港书展开幕 参展商:助推动阅读风气 

       李家超:香港必须发挥好独特地位和优势  

书展吸引85万人次入场

大批市民于书展内购物。 李志华 摄

大批市民于书展内购物。李志华 摄(来源:中新网)

大批家长及孩子购买课外习题册。 李志华 摄

大批家长及孩子购买课外习题册。李志华 摄(来源:中新网)

  第32届香港书展7月26日落下帷幕,为期一周的书展共吸引85万人次入场,人均消费达879港元。

  调查显示,受访者今年在书展的消费金额较去年有所增加,金额更占全年购买印刷书籍的71%,反映出书展依旧是书迷购买好书的重要平台。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来书展购买最新出版书籍,41%的受访者进场享受购书折扣优惠,17%的受访者参与多元的文化活动,15%的受访者打算在书展购买儿童书籍。

  相关链接:

       香港书展共录得85万人次入场 人均消费近900港元  

       香港今年书展录得85万人次入场 参展商称销情理想  

       第32届香港书展落下帷幕 7天吸引85万人次入场  

600余场活动主题丰富

市民在香港书展现场阅读。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市民在香港书展现场阅读。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来源:新华社)

  7月21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第32届香港书展进入第二天,今年书展在场内场外共举行超过600场讲座及文化活动,推动全城阅读。大批香港市民前来选购书籍,或参加专题讲座和文化活动。

  本届香港书展与“运动消闲博览”“零食世界”同期举行,三大展览共吸引超过700家展商参与。书展讲座活动主题丰富,涵盖中华传统文化、心灵励志、儿童教育等内容。

  相关链接:

       香港书展开幕 逾600场活动推动全城阅读  

       香港书展举办阅读活动 海关关长与小学生分享工作感受  

       香港教育界齐聚书展 探讨疫下善用科技服务校园阅读  

       第32届香港书展开幕 将举办超过600场讲座及文化活动 

推出新书主题多元

香港市民阅读与故宫相关的书籍。 陈永诺 摄

香港市民阅读与故宫相关的书籍。陈永诺 摄(来源:中新网)

  本届书展推出的新书主题多元,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阅读盛宴,包括帮助市民了解紫禁城历史及珍宝故事的《故宫三宝》盒装精品套书,以趣闻轶事串联起数代港人集体记忆的《我们的油尖旺故事》,纪念港九大队成立八十周年、花费逾四年编修的香港首部军事志《港九大队志》,记录香港与祖国共同发展的绘本故事书《桥相连,心相接:给孩子的香港故事》等。

《港九大队志》和《港九独立大队史》繁体字版在香港书展发售

《港九大队志》和《港九独立大队史》繁体字版在香港书展发售。(来源:中新网)

  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不少图书出版商把介绍国家发展、“一国两制”、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发展成就等内容的图书摆放在显眼位置,吸引往来读者驻足翻阅,还有书商专门开设“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展。

  联合出版集团旗下三联书店、香港中华书局、香港商务印书馆等参展公司共租用近200个展位,推出近300种各类新书。在中华书局展位,设有一块大展示牌,上面印有“回归·情义25载”几个大字,下方陈列着《回归·情义25载》《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等书籍。作为香港三联书店本届书展重点推介书籍之一的《吾国吾港:狮子山下的讲述》,介绍了港人家国情怀故事。该书摆放在三联书店展位的显眼位置,吸引往来读者驻足翻看。

  相关链接:

       《回归·情义25载》将上架香港书展 学者分享两地故事 

       《港九大队志》和《港九独立大队史》繁体字版在香港书展发售  

疫情下香港书展出现新特点

有展位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为主题介绍内地博物馆。陈永诺 摄

有展位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为主题介绍内地博物馆。陈永诺 摄(来源:中新网)

小朋友在香港书展现场。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小朋友在香港书展现场。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来源:新华社)

  7月25日,第32届香港书展进入第六天,市民的购书热情正不断释放。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二次香港书展,本届书展在热销书目题材、展位设计、出版物趣味性等方面都有不少新特点。

  在今年书展上,丰富多样的故宫主题图书也成为一大特点,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商务印书馆展位专门开辟的故宫专区。专区内有两面墙,一面墙模拟了故宫博物院的朱红色大门,另一面墙印有龙和祥云等元素,墙上的三个屏幕循环播放故宫博物院纪录片。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今年开幕,商务印书馆推出“故宫三宝”系列丛书,分别是《故宫·国宝》《故宫·宫殿》《故宫·宫廷生活》,让读者感受故宫的宫廷气息、文物艺术和建筑风格。书展展览厅同时设有大型摊位介绍故宫博物院,以及设置布景板供市民打卡。

  相关链接:

       香港书展进入第二天 故宫等历史文化受青睐  

       记者手记:疫情下香港书展新特点  

       香港书展助读者了解历史文化 培养年轻人阅读兴趣 

       特写:从香港书展感受港人家国情怀  

  (资料综合新华社、中新网)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