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身着汉服行结婚大礼,两岸50对佳偶已“缘定”湖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8-02 10:30:04

  台海网8月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哲文 杨思萍 柳瑞鸿 钟洪 刘晋兴 见习记者 陈紫琳 实习生 曾婉婷 朱敏俞 舒林 张可 文/图) “情牵两岸,缘定湖里。”在美好的七夕佳节(8月4日)当天,将有50对在厦门市湖里区工作生活的海峡两岸青年男女举办中式传统集体婚礼。据悉,每对佳偶中都有一位来自宝岛台湾。

  2022年湖里区首届“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由厦门市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主办,海峡导报承办。据悉,本次活动以集体婚礼的形式进行,其中包括趣味活动、节目表演、微视频表白等形式多样的互动环节。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有一场重头 戏——“行汉礼”的环节,50对佳偶将身着汉服行结婚大礼。活动主办方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让两岸夫妻、情侣能更深刻地了解、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主任方旭明表示,两岸婚姻是两岸融合的体现。参与本次七夕牵手会的青年男女,他们的结合有利于助推两岸交流。自1987年两岸民间交往恢复以来,两岸民众之间的通婚逐渐成为常态,两岸婚姻成为推动两岸交流与交往不可忽视的力量。

  据悉,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厦门市湖里区聚集了数千名台商,他们在这里工作、创业,安家、生活,其中不少人更在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成就了100余对两岸牵手的良缘。“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则被国台办列入对台重点交流项目,是两岸民间交流、青年互动的重要品牌活动。

  特写

  限定奶茶+精美汉服+同一首歌

  别样七夕牵手 佳偶翘首以待

  火龙果加酸奶,爱情的味道;着汉服行汉礼,传统的魅力;喜庆热闹的中式婚礼,同唱《两岸一家亲》……

  七夕牵手会即将启动,在活动筹办期间,参与活动的两岸佳偶都积极准备,翘首以待。

  为牵手会推出限定奶茶

  为了本次活动,一对开奶茶店的新人特地共同创造了一杯“七夕限定”:火龙果酸奶。

  来自龙岩连城的马华琛说:“火龙果粉嫩酸甜的果肉,能够代表爱情本身的模样。酸奶是白色的,是一个包容的颜色,在美术中白色可以起到中和、协调画面与其他颜色的作用,我们就觉得很适合湖里,这就是一个很开放包容、很有设计感也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地方。”

  提前一个月练歌

  活动当天有一个环节是两岸佳偶同唱《两岸一家亲》,50对佳偶早早提前一个月开始练歌,每天都在联络群里“一展歌喉”,展示自己的练习成果、互相比拼,氛围十分融洽。大家还互相提醒做好防疫措施。

  想把汉服带到台湾办婚礼

  本次活动,主办方为参与活动的两岸佳偶精心挑选、订购了精美的汉服。汉服一到,不少新人专门抽空来到主办单位提前领取。有的还穿上汉服、做好妆造,特地选点拍摄美美的汉服照。

  第一次一起穿汉服,对于没接触过汉服的马华琛是一个很新奇的体验。“这次穿汉服也是第一次接触到了汉服文化,穿的时候其实我有点云里雾里的,不知道要怎么穿。我就觉得我们还是对传统文化了解得太少了,还是需要去试着更加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来自台南的郭郁君则觉得,穿汉服看起来很酷。“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够把这套衣服穿到台湾办婚礼。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家人朋友都在台湾,想带去给家人看一看,让他们看看我穿汉服有多好看。也希望能给他们看看我们的传统服饰有多好看,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带到台湾去。”

  人物

  张耿豪、姚若瑛

  一场“蓄谋已久”的爱恋

  张耿豪是台湾嘉义人,姚若瑛是厦门人。他们俩第一次相见,是在2003年的厦门公交车上。2006年,张耿豪上大三,在校园中与她擦肩而过,才知道原来那天公交车上的女孩是他的直系学姐。经多方打听,在同学的牵线之下,张耿豪以需要补课为由,联系上了姚若瑛。后来,两人水到渠成地在一起了。

  磨难可以成为爱情的试金石。毕业后两人曾差点分手,是姚若瑛的坚定不移使他们渡过这次难关。后来,张耿豪留在厦门工作,每天到点就去接姚若瑛下班,两人过着平凡甜蜜的小日子,诠释着细水长流的爱情。

  2011年,张耿豪在姚若瑛睡觉时,偷偷将钻戒戴在她手上,隔天早上姚若瑛翻着白眼对着张耿豪说:“昨天晚上我早就醒了,这个求婚很烂,你还欠我一场求婚。”张耿豪说,妻子的爱不是口头表达,而是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里。真爱不一定要充满激情,平平淡淡才是真。

  马华琛、郭郁君

  一对甜蜜的“奶茶夫妇”

  郭郁君是台湾台南人,和丈夫马华琛在湖里区殿前共同经营一家叫万屹茶研的奶茶店,领养了一只叫做柠檬的胖猫咪。以前郭郁君在广州一家饮品工厂上班,马华琛在厦门工厂经销商处上班。2019年3月21日,郭郁君从广州到厦门出差,这是她和马华琛第一次见面,两人互相加了微信。因两人都是做饮品研发的,有许多共同话题,热络后便确认了关系。

  起初,两人是异地恋,会定期去对方的城市相见。郭郁君回台湾后,二人也保持视频通话。郭郁君从台湾来厦门,在隔离期间,马华琛有空会远远地在窗外看她,还准备一大箱子的食物给她。“满满一大箱子,那个箱子大到可以把1.72米的我装进去,隔离酒店的防疫人员都吓傻了!”郭郁君回忆道。2020年中秋,两人在龙岩连城领证结婚。

  目前,他们的奶茶店正在搬迁中。“柠檬的400平方米豪宅要没有了。”郭郁君感慨地说。不过无论未来如何,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