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暂停天然砂输台 港媒:恐击中台湾致命要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8-05 10:33:18

华夏经纬网8月5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大陆祭出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自3日起暂停对台出口天然砂。香港《大公报》报道,天然砂除了用于建筑领域外,还可用于芯片制造,作为硅材料的重要来源;有分析指出,大陆禁止出口天然砂,是捏到了台湾半导体制造业的七寸。2021年台湾芯片占全年出口总额近35%。

报道介绍,天然砂是由自然条件作用(主要是岩石风化)而形成,为粒径在5公厘以下的岩石颗粒,包括海砂、湖砂、河砂或碎石砂(即矿物天然分裂为细小的砂粒)。天然砂除了用于建筑领域,包括玻璃、铸造、陶瓷及耐火材料、冶炼硅铁、冶金、化工、塑料、橡胶、磨料及滤料等工业也是不可或缺的原料。

此外,天然砂也可用于芯片制造,作为硅材料的重要来源。将砂子变成硅材料,就要把砂子中的二氧化硅转换成纯度超过98%的硅材料,再将这种工业硅进一步纯化,而后把纯度达标的硅材料制成单晶硅。

报道提到,2021年全球多晶硅年产能约为63.1万吨,用于制造芯片的只有零头,半导体用硅材料仅占全部硅材料总产量的5%。相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半导体产业用硅量非常小,但对台湾而言,可不是小事。台湾芯片占台湾2021年出口额的34.8%。有分析指出,商务部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是捏到了台湾半导体制造业的七寸。

据商务部此前的公开消息显示,大陆为了保护环境和天然资源,曾于2007年3月1日禁止天然砂出口台湾。此后,台湾砂石业者和有关单位透过多种管道向大陆反映,由于岛内天然砂资源短缺,天然砂供应不足、价格上涨,建筑业乃至整体经济发展都受到较大影响,迫切希望大陆方面尽快恢复天然砂对台出口。考量到台湾地区进口天然砂有95%以上来自大陆,为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需要,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经过认真研究,于2007年11月8日宣布,可以考虑恢复天然砂对台出口。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