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樊奇为夫妇:“最美跨海家庭”的幸福密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08-09 09:21:51

樊奇为夫妇获评“天津市最美家庭”称号。图片由天津市台办提

  两岸有情人跨越海峡,姻缘相许,为爱相守,是两岸之间最为天然、亲密的纽带,两岸婚姻家庭成为了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有力见证。近日,“2022年天津市最美家庭”榜单发布,有两户台胞家庭位列其中。樊奇为家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跨海姻缘的家庭幸福密码除了爱情,还有相濡以沫、携手并进和两岸文化的连接。

  “我和我太太是1997年在工作交流中认识的。”26年前,台湾的樊奇为先生与天津的滕桓女士相识相爱,两岸共通的文化让他们彼此一见如故,爱的力量跨越了千山万水,最终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樊奇为是台湾电视制作人,1987年他与台湾艺人凌峰的《八千里路云和月》摄制团队第一次来到大陆。“《八千里路云和月》是台湾首次赴大陆拍摄、介绍祖国近况的纪录片。”樊奇为说,这个节目向台湾同胞展现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生动中国。

  随后,樊奇为又参与了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外景拍摄。“这个节目以台湾中视的‘绕着地球跑’为蓝本制作,在台湾也很受欢迎。”樊奇为说。

  由于工作原因,樊奇为在一次与天津广播电视台交流中认识了滕桓。“我太太年轻、漂亮,谈吐优雅,我一眼就喜欢上了她。”樊奇为回忆与太太相遇的情景。

  “我们的结合其实也挺不容易的。由于我们年龄相差二十岁,我家人和朋友一开始是不理解的。而且,我对他在台湾的一切都不了解,当时两岸往返也不方便,我们一直都是靠打电话进行情感交流。那时候我一个月的电话费就花掉一两千。结婚前,我都没去过台湾,也没见过他的家人,完全是靠彼此的爱和信任支撑着,嫁给他算是我孤注一掷。当我们准备结婚时,他毅然放弃在台湾优渥的生活和稳定的事业,打包所有家当来到天津,跟我一起发展,我觉得自己的坚持和执着是值得的。”滕桓说,结婚多年,她和樊奇为一直都是互相理解与包容,鲜有为生活琐事红脸、吵架的时候,同事朋友也都十分羡慕。

  1998年,樊奇为与滕桓注册结婚,婚后不久,夫妻二人便有了爱情的结晶:一个可爱的儿子。“我儿子虽然拿的也是台胞证,但他从小就知道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自己是中国人。”樊奇为说。

  “从小父亲就告诉说,我们是从浙江来的,小时候我就明白浙江其实就在对岸的大陆。”樊奇为介绍,他父亲1949年到台湾就住在“眷村”,自己是在“眷村”出生和长大的,是一个典型的“眷村二代”。

  “住在眷村的人大都来自大陆的天南海北,在那里不但可以听到南腔北调,还能吃到全国各地区的美味佳肴。”樊奇为介绍,眷村的人普遍怀念在大陆的故乡故土。

  “我也是跟樊先生结婚以后才了解到有关‘眷村’的一些内容,而且逐渐对‘眷村’产生兴趣。”滕桓说,同为电视人,她们夫妻二人都想为“眷村”做点事情。“台湾当初一共有886个眷村,现在几乎都被拆光了。眷村对台湾、对两岸都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我们决定自己出资拍摄《眷村》纪录片,通过纪录片,告诉台湾现在的年轻人,我们的文化是共通的,我们的血脉是相连的。”

  从2018年开拍至今,《眷村》已经完成大部分的拍摄制作,“受疫情影响,拍摄工作中断,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要坚持把这个纪录片拍出理想的效果。”五年来,拍摄《眷村》便成了樊奇为滕桓夫妇共同奋斗、誓要完成的事业主题,也是他们幸福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者 杨子炀 孙玲玲)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