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访纪欣:期待民主协商的两岸氛围,就在不远处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16 12:48:32

  【华夏经纬网报道 记者 李昕】近日佩洛西访台事件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台海局势急遽变化,大陆统一白皮书的发布,吹响了国家统一的号角,那么岛内的专家学者如何看待当下的两岸局势?记者近日专访到了台湾知名统派学者、《观察》杂志社社长、统一联盟党前主席纪欣女士。纪欣认为,从一万三千字的白皮书后半段可以看到,国家统一已经不是口头的表述,而是有了实实在在的具体内容,特别是白皮书提出有步骤、分阶段,灵活多样的两岸协商,对此她相当期待,“相信新的两岸协商氛围,就在不远处。

  “和统”是一场拔河赛

  纪欣女士对记者表示,大陆针对岛内“台独”分裂行径的一系列反制措施,在岛内引发的反响呈现两极化:一方面,在民进党长期“去中国化”、媒体全面“绿化”的情况下,岛内自然有很多人反对大陆军演,反对大陆对台经济制裁,也不认为大陆发布的白皮书有何新意;另一方面,同样有不少台湾民众,始终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统一,甚至觉得“和统”已没希望,希望大陆能快一点武统。

微信图片_20220816124345

纪欣女士。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台湾问题能不能和平解决,主要就是看这一场拔河赛谁胜谁负,若民进党继续甚至长期执政,掌握所有行政及社会资源,‘和统’必然极为辛苦。只能尽可能团结更多的人,设法掌握话语权,逐渐改变主流民意。”

  台湾各界关注统一后安排

  纪欣认为,不论从历史事实或法理来看,台湾当然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预,但很多台湾民众对“现状”会有不同的理解,“两岸已分隔长达70多年,在民进党及美、日的宣传下,台湾部分民众可能会认为所谓的‘两岸互不隶属’才是两岸现状,”因此反对大陆用军事行动‘片面’改变台海现状。“这显然是倒果为因,也违背了历史事实与法理”,大陆只能继续把历史事实及道理讲清楚,争取台湾民众与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

  她认为,白皮书发布后,台湾各界最关注的是统一后的安排,例如不再提“不来台驻军”在岛内引起了广泛讨论,“可见当统一成为现在进行式,当台湾民众认识到统一无可回避时,就会逐渐接受‘一国两制’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最具包容性及善意的方案,也会想了解‘两制’台湾方案的内涵为何,以确保自己的权益获得保障。”

  “从2019年1月2日习总书记首次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至今已3年多,为杜绝‘一国两制’在台湾继续被污名化,也为争取台湾民众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及支持,有必要及早探索、研讨‘两制’台湾方案,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人心稳定。”今年7月1日习主席在香港回归25周年的演讲,以及此次白皮书中的相关主张,“均具有高度的参考价值”。

  美严重违反“八一七公报”

  明天(8月17日),就是中美“八一七公报”签署届满40周年,可有数据显示40多年来美对台军售超过了700亿美元,您对此如何看?纪欣女士直言,“美国口口声声说谨守中美三公报、反对台独,但是回顾过去40年历史可知,美国从未停止对台贩售武器,而且不论是在武器性能上,或是数量上都不受节制,严重违背了1982年对中国大陆所做的承诺,美国对台军售是中美关系难以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微信图片_20220816124122

纪欣女士(左一)抗议佩洛西窜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明智的台湾民众都应该知道,第一,美国对台军售的真正意义不是要防卫台湾,而是想借此控制台湾;第二,美国想卖什么,台湾就得买什么,付出的是不合理的天价;第三,没有哪个台湾人想当炮灰。”台湾民间团体历来有反军购、街头抗争的历史。“可惜2016年民进党全面执政后,掌握了几乎所有媒体,刻意塑造‘亲美抗中’的所谓民意,极大削弱了岛内反军购的力道,但是我们还是会坚持走上街头。”佩洛西窜台的19小时,纪欣女士一直全程抗议,70岁老人不屈的“斗争”姿态令人钦佩。

  期待民主协商的两岸氛围

  两岸开放交流已35年,曾有一千万台湾人次,每年来往于两岸间。但2016年以来,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又先后通过“国安五法”、“反渗透法”,对两岸交流设置诸多不合理的限制,致使两岸交流人数锐减,“但是两岸交流的态势,向往和平的民意,不是民进党能够阻挡得了的!”

  纪欣女士重点提到,白皮书中有提出两岸协商谈判可以有步骤、分阶段进行,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并重申大陆愿意继续推动由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的代表性人士开展民主协商,共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大计。“也就是说,只要认同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岛内各个政党及各行各业,都可以参与民主协商,我相信在疫情缓解后,白皮书中的这一主张,势必得到积极回应”

  纪欣女士建议,大陆可先设定若干社会民生、文化教育、青年、劳工、农民、妇女等议题,安排对口单位,让台湾各党各界代表性人士以参与协商、贡献意见为荣,从而带动台湾社会广泛讨论如何改善两岸关系,以及台湾前途的风潮,创造出民主协商的两岸氛围和两岸关系大势,“当氛围和民意发生变化时,政治人物也会跟从。”(完)

专访唐永红:《白皮书》提振了中华民族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

专访陈士良:国家统一是中国人的家务事,必须由14亿中国人民说了算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