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寻访吴冠中画中的“世外桃源”李家山村(组图)

图1

 李家山村。(摄影:虞鹰)

图2

李家山村。(摄影:虞鹰)

  华夏经纬网8月18日讯:参加全国台联2022年两岸媒体人黄河行(山西)活动的两岸媒体人8月17日走进临县碛口镇,寻访著名画家吴冠中画中的李家山村,感受晋西窑洞文化。

图3

李家山村。(摄影:虞鹰)

图7

  图正中为三层窑洞为吴冠中画中的李家山村窑洞。(摄影:虞鹰)

  李家山村位于碛口西南三公里处,是碛口繁盛时带动发展起来的周边村庄之一。明成化年间,碛口经商的李氏按不允许携带家眷的商业行规规定,将家属住地选择在了四面环山、西眺黄河的李家山,旨在保护家属和家族产业。当时村名叫陈家湾,李姓大量搬迁至此后,改名李家山。

图4

  李家山村。(摄影:虞鹰)

图5

在李家山村高唱山西民歌的老人。(摄影:虞鹰)

     一代代李氏族人在碛口经商富裕起来的同时,对李家山进行了大规模建设,在这块儿风水宝地上建成了以窑洞四合院为主的立体村落,被民间誉为黄土高原上的布达拉宫。2007年被评为“中国景观村落”,2008年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图6

 两岸媒体人探访李家山村。(摄影:虞鹰)

图8

  李家山村。(摄影:虞鹰)

图9

  李家山村。(摄影:虞鹰)

图10

 李家山村。(摄影:虞鹰)

图11

吴冠中当年居住的院落。(摄影:虞鹰)

  李家山像一只展翅的凤凰,村北凤凰山为“凤首”,中间向南突出部分为“凤身”,“凤身”两侧两道沟为“两翼”。整个村落分布在“凤山”和“两翼”地带。从山底到山顶,依七十度山势层叠建造的院落,呈阶梯式分布,最多叠置11层,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犹如一副凝固的立体画卷。最著名的西财主李德峰宅院群,东财主李登祥窑院群,以“明柱厦檐高圪台四合院”为主,每一座院落房、厅、堂、厦、窑、照壁等应有尽有,均以水磨砖对缝砌筑,砖雕、木雕、石雕、匾额散布其中。(图/文 虞鹰)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