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补助政策“一味砸钱”扭曲市场供需 台学者痛批陈吉仲不适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8-20 10:08:12

B02A00_P_04_02

  台湾农产品多次遭禁止销陆,岛内学者批评补助政策“势必扭曲市场供需”,台农业部门应寻找其他方式协助农民,而不是只能在末端收购。(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8月20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近来大陆陆续禁止台湾多项农产品输入,从菠萝、释迦到文旦,台农业部门祭出多项补贴措施,如近期负责人陈吉仲称“文旦大果收购没有上限”,但岛内学者批评,陈吉仲担任负责人已久,明明就知道补助或收购政策不妥,但至今仍持续在执行,根本是无能,“在这个位置已不适任”。

  台农业部门前负责人、台湾大学动物科学系名誉教授陈保基说,补助政策就是无论质量好坏与否给予一致性的补助,但农业部门要做的为让优良质量的农产品销售有更好的价格,而不是连无法在市场销售的也给予补助,“势必会扭曲市场供需”。

  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雷立芬则说,岛内农产品已多次遭禁止销陆,台农业部门始终没有找好方法出来应对;她说,如台农业部门称台湾菠萝大受日本欢迎,却未发现日本与大陆消费者喜爱的菠萝型态不同,前者喜欢小、偏酸,但后者偏好大、偏甜,否则如果第1年推“民主菠萝”、第2年再推“民主菠萝”,之后可能就难再进入日本市场。

  针对文旦问题,逢甲大学经贸系教授杨明宪则说,文旦每年都有产销问题,台农业部门应持续辅导转作,或是研发如文旦剥皮器等加工方式,让文旦更易食用与销售,也方便营销,或是可改用新型态的贩卖方式如文旦礼券等,使文旦销售期间更长。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