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95后”台青筑梦大陆:在“二次元”珠宝领域“振翅”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8-30 13:20:18

楊儀寧將珠寶設計與二次元結合。(圖/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提供)

图片来源于台媒

  精心画出“二次元”珠宝的设计图、反复打磨每一处细节……作为一名“二次元狂热者”,设计专业出身的“95后”台青杨仪宁成功地将爱好与事业完美融合,在大陆追逐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杨仪宁在读小学时跟随家人来到大陆,从此便扎根于南京。“南京对我来说是一座‘宝藏’城市,它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这座城市充满了包容与大爱。”杨仪宁说。

  在南京生活了二十多年,杨仪宁不禁感慨大陆发展迅猛,从基础设施建设到高新科技,无不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台湾同胞在大陆的生活也越来越便利。最直观的就是出行,有了台湾居民居住证之后,可直接线上购票,快速搭高铁、乘飞机。”

  杨仪宁在初中临近毕业时选择转向艺术类方向,开启了作为美术生的求学生涯。因为是“半路出家”,杨仪宁在高中的学习尤为刻苦,经过努力,她顺利考取了中国美术学院。

  后来,杨仪宁师从南京非遗传承人,接触到珠宝技艺,学习了包括宝石切割、金属制作等整个制作流程。在游戏好友的启发下,杨仪宁开始围绕各种游戏、动漫,设计原创的主题珠宝饰品。

  游戏、动漫如何与珠宝相“混搭”?杨仪宁介绍,自己擅长将“二次元”人物“揉进”珠宝设计,“我从角色里提取颜色等元素,去找相符合的宝石,再根据角色特点,将其抽象化,然后设计成作品。”

  “这是一个顺水推舟的过程,把爱好发展成工作,如今的工作也依然是我的爱好。我非常享受现在的状态。”杨仪宁说。

  在杨仪宁看来,自己学习传统非遗,更多的是希望把匠人们严谨、细致的态度融入个人设计。“比如说镶口。老师们在验收的时候会看能不能把餐巾纸塞进缝里。如果能塞进去,便是不合格,他们就要重新做。我希望自己的珠宝也是经得起考验的。”

  平日里,杨仪宁是一个崇尚中华风、热爱古典美学的女孩子。她说:“我希望经过未来的学习提升之后,能在珠宝作品里更多地融入中华传统文化,赋予其新的活力。”

  工作以来,在当地台办的协助下,杨仪宁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她活跃于一系列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并参加了江苏新闻出版学校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教学,同时帮忙指导港澳台学子在南京的学习与创业。(作者 徐珊珊)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