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都是家” 台湾青年主播在大陆打拼出未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8-31 09:34:38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台湾中时新闻网8月30日刊登题为《直播主冯栊仪:我会说回台湾,也会说回广州》的报道,讲述了母亲为“大陆配偶”的台湾主播冯栊仪的两岸故事。全文摘编如下:

  冯栊仪表示,母亲是嫁到台湾的大陆配偶,而这个身份所代表的含义在台湾朋友眼中已经与昔日截然不同。

  过去,台湾一些人会认为嫁到台湾的大陆人是“经济偏弱势”,“因为台湾经济发达而过来的”。但1990年出生的她目睹了这些年大陆的变化,以及台湾社会的态度转变。

  冯栊仪说:“以前确实一度不太想让别人知道我母亲是从大陆来的。但近年来,台湾朋友知道我妈妈是大陆人,都会很羡慕地说:好棒啊!你家在大陆是不是有房子?你家房子很贵吧?”

  她说:“普通老百姓其实不太关注政治上的事情。因为大陆经济崛起,台湾老百姓在生活中想到大陆,就是赚人民币、城市里房价很贵。”

  冯栊仪从小每逢寒暑假,家人就会带她回广州。也是因为这样,她看着这座城市如何发展起来,人们的收入如何从上世纪90年代的几百元人民币,几倍几倍地跃升。

  高三那年,当母亲问“要不要尝试申请广州中山大学”时,她的第一反应并不情愿。不料真申请上了,思量之后,她决定去就读。

  这也是冯栊仪在情感上对大陆产生转变的开始。她说:“广州中山大学有很多台湾学生,刚来的时候我只跟台湾同学玩。直到大一下学期我才突然反省,我既然来这里了,为什么还不多交当地朋友?”

  冯栊仪说:“跟大陆同学相处,确实会让你对这片土地有更多了解,态度会发生转变。你会知道这里年轻人的真实想法。”

  在大学期间,冯栊仪一直扮演着乖乖好学生的角色,但大学四年级时她做了一个决定——她想回台湾读自己梦想的服装设计专业。

  2018年她拿到了广州中山大学与台湾院校服装设计专业的两张文凭,并在台湾开始了设计师的工作生涯。对于台湾艺术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而言,她的薪资算是不错,也受到老板赏识,然而她想来大陆发展的心还是在蠢蠢欲动。

  2021年,在台湾有直播和拍短视频经验的她还是下定决心,来到熟悉的广州,先从自己能上手的直播与短视频开始,摸索出自己的未来。

  对于冯栊仪而言,在这一领域,大陆的情况和台湾大不相同,大陆市场更大、节奏更快,发展得更成熟。纵然现在大陆市场已经有很多网红、知名主播,但机遇仍然存在。

  到大陆后,除了做直播,冯栊仪也希望两岸更了解彼此,于是就有了“小黑熊家族”青年创业平台。她与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合作,一方面协助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年轻人融入,另一方面通过短视频展现台湾民众在大陆的生活,及各地风土人情。

  “小黑熊家族”的一些视频流量不错,这些视频不只会在抖音上,在Tiktok、Youtube上都会更新。

  对于冯栊仪以及许多在大陆生活的台湾人而言,喜欢自己家乡与喜欢大陆不是也不应该是一个矛盾。

  “我会说回台湾,也会说回广州。两地都是家。”

  来源: 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