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扎根德州13载:一颗赤子心连起两岸情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09-01 16:06:48

台胞李续川(右二)一家人。图片来源于齐鲁网闪电新闻

  他自称是“出生在台湾的德州人”,他积极为两岸经贸交流牵线搭桥,他是首位获得“齐鲁最美青年”荣誉称号的台湾同胞,他就是德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续川。今年是李续川扎根德州创业的第13个年头,德州也早已成为他为之眷恋的第二故乡。

  2009年,李续川追随父亲的脚步来到大陆投资兴办实业。“我父亲是来到大陆投资的第一代台商,他总是告诉我,我们同宗同源,两岸一家亲,都是一家人。”李续川说到。

  经过十几年的打拼,李续川创办了德州博旺五金工具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汽车拖车绳、捆绑器等相关的工具用品,产品销售范围覆盖了世界各地。如今,该企业已成长为“山东省百强台资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回首往昔,李续川的创业之路并非一片坦途。“从我们公司刚开始发展一直到现在,最令我感动的是德州市台办对我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每当国家以及地方的一些新政策出台的时候,市台办会第一时间将政策送到我们手上,并且指导我们该如何享受到这些政策。”李续川说。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李续川的企业遇到了招工难题。德州市台办主动对接并提供帮助,一方面协助企业在德州本地招工,同时多方协调家住河北的员工返回,帮助企业快速地恢复生产。对此,李续川坦言,“感觉到非常温暖,市台办把我们当成一家人,我们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娘家来看待。”

  从2016年起,李续川开始担任德州第三届台协会长,他倾力搭建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他谈到,“我们邀请了德州本地的一些服务部门,比如法律事务所、会计事务所、银行、劳务公司等,来帮忙解决台商在当地的法律问题、税务问题、资金问题以及用工需求,目的是为了让台商能够把德州当成自己的家乡,在企业运营过程当中,没有任何的阻碍和问题。”

  2019年,李续川获得了“齐鲁最美青年”荣誉称号,成为全省第一位获共青团山东省委表彰的台胞。“大家都觉得很受振奋和鼓舞,我在山东投资,在德州发展,对社会作出贡献,这是政府对我表现的认可,也是对台商的鼓励。”李续川表示。

  如今,李续川和妻子、三个孩子在德州过着幸福的生活,他们早已适应了这里的气候,听懂了这里的方言,爱上了这里的美食,也见证了这里的飞速发展。“营商环境是越来越好,每一年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同时,在智能生活方面,已经是越来越便利。”他说。

  “能够来到德州,和家人在一起生活,这是一件非常幸福并且快乐的事情。大家都说我是最幸福的台商,我也时常说,德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是在台湾出生的德州人。”李续川谈到。

  2018年9月18日,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首日,李续川第一时间带着妻儿前去办理,成为德州首个拿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人。李续川回忆道:“当时感觉非常有仪式感,就感觉我已经是大陆的一分子,我已经是德州的一分子了,这种归属感很特别。”

  近年来,李续川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着德州这座城市,组织台协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特殊儿童、孤寡老人送去帮助和温暖。他说,“我们都是一家人,我希望我的‘家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也能够尽上一份力量。”

  对于未来,李续川充满了信心,他告诉记者,“唯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更有前途,让我们用自己的力量,促进两岸文化经贸的交流。只要我们坚定地跟随我们祖国的脚步,一定会拥有更好更光明的未来。”【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赵宇 苏孟雨 德州台 李晓阳 齐河融媒 王伟 通讯员 张娜 报道】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