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二度“登陆”:致力开拓大陆电商市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9-06 07:12:43

  中新社漳州9月5日电 题:台青二度“登陆”:致力开拓大陆电商市场

  作者 张金川 廖珍妹

  时隔十几年,林欣仪二度“登陆”工作,现已有年余。对此,她直言,“感觉自己成长更快,是很不错的人生经历。”

  2007年,林欣仪还在台湾读大学时就首次“登陆”,到上海复旦大学交流1周,时间虽短,但对大陆留下很好的印象。

  “此次来,发现大陆变化很大。”这位现年35岁的台湾青年表示,大陆很值得台湾青年来一趟,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旅游,都会有很大收获。

  如今,林欣仪在入驻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的台企福建竹育日用品有限公司任业务经理。“因公司觉得不能再用台湾的思维做大陆市场,我是被派来学习的。”

  林欣仪告诉中新社记者,福建竹育日用品有限公司是大陆最大的竹剑工厂,1991年创立,原材料由台湾提供,产品主要销往日本、韩国等地。

  “竹剑属冷门制造业,在台湾也只有两家公司在做,目前市场已饱和。”林欣仪称,当年公司急需转型,看中大陆劳动力市场性价比高,两岸同文同种、交流便捷,距港口近等区位优势,就决定到漳州投资设厂。

  据林欣仪透露,这几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部分人只能在家运动,因此公司设计了感应器,运动时佩戴即可获取力量、次数、方向等数据,便于监测。“近年来日本疫情较多,日元汇率也不好,竹剑销量不佳,公司在想方设法寻找出路。”

  看到大陆市场庞大、电商和直播蓬勃发展,林欣仪所在的公司除做竹剑主业外,还发展精致家居用品副业,开发特色的碗、杯子、瓷器及家居装饰品等,满足年轻一族的个性化家居装饰需求。

  “我目前除了负责竹剑业务外,还兼顾电商部,致力于开拓大陆电商市场。”林欣仪说,跟她一同“登陆”的几个台湾青年,大部分被安排负责营销和拍摄制作,“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后,公司想发展电商,但是苦于没有专业营销人才”。

  “近年台湾公司招聘和派遣台湾青年来大陆工作学习,既有缺乏人才原因,也意识到不能再用台湾思维做大陆市场了,要熟悉大陆的业务和规则。”林欣仪感叹道。

  第二次来到大陆后,林欣仪报名参加抖音视频培训,发现很多台湾青年也来受训。在培训中,林欣仪感觉到,两岸青年没有沟通障碍,甚至很多梗和笑话,大都心照不宣想到一块。

  “电子支付很便捷,持台胞证到银行、政府办事等都很快捷。”让林欣仪唯一觉得不习惯的,是大陆太大,不像台湾地方小,“幸好大陆交通比较发达”。

  不仅惊叹大陆线上市场的快速发展,林欣仪去过浙江义乌小商品城后,也对大陆线下市场“叹为观止”。

  “居然有那么大型的小商品市场,商品齐全,价格透明,所有采购商都云集于此,太方便了。”林欣仪笑称,她在义乌还学到了砍价和做生意的技巧,很有收获。(完)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