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看好人民币!普京掌舵俄罗斯“向东转”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9-09 21:36:47

中新网9月9日电 (记者 孟湘君)9月7日,符拉迪沃斯托克,在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举行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做了长达37分钟的发言,向外界释放诸多信息。

在发言中,普京透露了俄国家未来发展的大方向——“转向东方”,加强和深化与包括中国在内新兴国家的合作。

【放弃欧美货币,普京分析形势】

在东方经济论坛上,普京主要表达了三方面观点:

其一,西方是世界经济的破坏者;其二,西方没办法孤立俄罗斯;其三,亚太地区已成为新的吸引力中心。

普京指出,西方想要维护对自己有利的世界秩序,将自己的行为模式强加于人。尤其是国际政治主导地位不断下滑的美国,为追求自身利益从不自我限制,破坏了世界经济秩序的基础。

他指出,美元、欧元和英镑已“失去可信度”,俄罗斯正“逐步放弃使用它们”。

“国际关系体系发生了不可逆转的、结构性的变化”,普京表示,“亚太地区已成为新的经济与技术发展中心,人才、资本和产业的关注焦点”。因此,俄罗斯将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互惠互利合作,利用地区优势开辟新机遇。

【在那里,人民币将成头号货币?】

既然决定放弃美元、欧元等西方国家货币,俄罗斯需要寻找其他出路。8月上旬,俄央行在有关2023至2025年货币政策方向的草案中介绍,俄财政部正研究用“友好国家”货币,填补俄国家福利基金。

俄副财长莫伊谢耶夫介绍,纳入考虑的外国货币至少需满足三个条件:

一、 货币具有汇率稳定性和流动性;

二、 货币发行国经济体本身足够大;

三、 货币发行国不应有干扰性的外汇管制。

截至目前,俄方考虑引入的有:

·中国人民币

·印度卢比

·阿联酋迪拉姆

·土耳其里拉

在这些“选手”当中,莫伊谢耶夫指出,“所有人首先考虑的当然是人民币”,因为人民币市场大,对美元的汇率也稳定。

现在,俄罗斯是中国大陆以外第三大人民币交易市场,仅次于中国香港和英国这两个传统的主要离岸人民币支付中心。

据预计,2022年人民币在俄对外贸易中的份额将占10%至12%,2023年将达20%或以上。俄专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可能成为莫斯科交易所交易的“头号货币”。

由于俄经济以出口为导向,随着传统最大贸易伙伴欧洲退出,中国将成为俄主要贸易伙伴。俄联邦储蓄银行行长格列夫坦言,美元和欧元的作用,会被人民币取代。

8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22)》显示,中俄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21年,中俄贸易额达1468.87亿美元。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中俄贸易量增长,有助于提振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白俄罗斯此前已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9月6日又宣布将用人民币与中国结算美元贷款。该国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认为,在当前经济局势下,人民币是一种便利的货币。

【“转向东方”已有效果?】

日本经济新闻网关注到,俄罗斯正在扩大与主要新兴国家间的贸易,领域涉及原油出口,家电、机械、食品等进口。

比如在7月,俄最大贸易对象国中国对俄出口同比增长22%,土耳其增加75%,巴西增加46%。这与俄乌冲突以来,贸易减少4至9成的日美欧形成鲜明对比。

该媒体分析,新兴国家在对俄出口中起到了部分替代作用,引起美国“警惕”。美副长阿德耶莫此前曾表达对“土耳其成为俄躲避制裁漏洞”的担忧。

在俄高级银行家斯托尔恰克看来,“转向东方”已经发生了。这能为俄罗斯扩大和深化现有市场,开辟新市场。他举例说,2021年,俄对印度出口达9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近60%;2022年前6个月,俄对印出口额达98亿美元。

他还认为,在俄远东地区,“东方”资本参与的生产活动很快会出现。

俄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理事会副主席托洛拉亚称,俄罗斯开始认真“转向东方”,致力于付诸行动,使商品流、投资流、技术流流向东方。

7日,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表示,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接纳了7000多名宾客,签署协议总值达3.255万亿卢布,突破历史纪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