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台东连续发生地震 海峡两岸均有震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9-18 00:07:24

20220917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9月17日21时41分和北京时间09月17日21时55分,在台湾台东县连续发生6.5级和4.7级地震,地震造成台湾全岛震感强烈。据了解,此次震中位于台东县,距台北市223公里。大陆福建厦门、泉州、福州等震感明显,广州、杭州等地亦有震感报告。记者在台北驻地感受到强烈晃动,吊灯持续摇晃。据悉,台北捷运已减速慢行。


台湾台东县发生6.5级地震 全台皆有感

7d7829c6b9124c18a03799e8e226418c

图片来源:中新网

9月17日21时41分台湾台东县发生6.5级地震。据报道,本次地震属于浅层地震,震中在内陆,全台皆有感。

台湾气象部门观测资料显示,震中位于台东县关山镇。台湾气象部门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吴健富说,初步判断可能是板块活动引起,而台东池上观测到震强为“6强”,应是今年测到最大的地震,而且因为是浅层地震,震波透过地表传送,所以全台都有感。

各地震度分别为:台东6强;花莲5强;高雄市5弱;南投县、台南市、嘉义市、云林县、屏东县、嘉义市4级;彰化县、台中市、苗栗县、宜兰县、新竹县、新北市3级;澎湖县、桃园市、台北市2级;基隆市1级。


台湾台东县再发4.7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3918969070484ac38067f97846892146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9月17日21时55分在台湾台东县(北纬23.10度,东经121.29度)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稍早前,21时41分,在台湾台东县(北纬23.05度,东经121.21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台湾台东连续发生地震 多地轨道交通受影响

台湾高铁发布公告,受台湾台东地区连续发生地震影响,今日晚间云林到左营区间,部分列车延误,已派员处理中,受影响区间为南港至左营。

同时台北捷运也宣布,全线列车慢速行驶,以确保列车的安全,并立即按照标准流程进行列车慢速巡轨作业,暂无异常回报。此外,高雄捷运因地震影响,目前全线列车暂停营运。


台湾台东连续发生地震 多地轨道交通受影响

台湾高铁发布公告,受台湾台东地区连续发生地震影响,今日晚间云林到左营区间,部分列车延误,已派员处理中,受影响区间为南港至左营。

同时台北捷运也宣布,全线列车慢速行驶,以确保列车的安全,并立即按照标准流程进行列车慢速巡轨作业,暂无异常回报。此外,高雄捷运因地震影响,目前全线列车暂停营运。


台湾台东连续发生地震 台网友反应不一

QQ截图20220918000332

图为台东一处卖场物品掉落。图片来源:中新网

a7bf34b0020d42369b8adbb0165d5fd5

图为高雄凤山街头。图片来源:中新网

住台东市的罗姓男子说,当时女儿在沙发打瞌睡,被摇到跳起来,哇哇大叫惊呼“地震好大”,感觉这是继921大地震过后,台东民众最有感的一次地震。

另一名台东人原本正在洗澡,顾不得身上有香皂泡沬,包了浴巾就冲出浴室往楼下客厅跑,急着避难。有台东民众说,这回地震晃了好久,想查询状况,地震测报中心网页竟然一度“塞车”,让人心情更慌。

还有台东市民众表示瞬间感受到8到10秒强烈左右摇晃,民众惊呼“921地震又来了吗?”,台东警方、各消防分队都出勤探勘,目前尚无灾情通报。

高雄陈姓女子说,地震当时她正和学弟刚忙完直播,瞬间天摇地动,感觉摇晃了1、2分钟,灯具也摇摇欲坠。

有台湾民众在网络上留言“吓死我了,骑车骑到一半,警报响,赶快路边停车”;台南市各区民众纷纷留言说摇很大又很久,称气象部门警报刚响完就来了,晃好大,有人说吓得发抖,有民众住18楼晃到直呼“吓死人”。

另有网友回报家中电视掉落、墙壁龟裂、吊灯砸下,“超晃!柜位商品掉下的瞬间,大家都尖叫了”。


专家:不排除未来2天会有5.0级以上余震

台湾气象部门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表示,本次地震为今年规模第二大地震,上次为3月23日在花东外海的规模6.7级地震,但由于本次地震位于陆地,因此在池上测到今年最大震度“6强”,且全台有感。

“这个地区发生地震是很奇怪的事情”,陈国昌坦言,近50年以来,该地区规模逾5.0级地震仅有7个,地震算是很稀少,地震分布也看不出来有破坏性或明显破碎带存在。他说,由于本次地震规模较大,2天内可能仍会发生5.0级以上的余震,5天内会有不排除规模4.0级余震,甚至可能会持续数个月之久,但规模会减少,且由于该地区地质较坚硬,不至于引发后续大地震。(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