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三月大事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3-30 15:44:57

微信图片_20220325095753.jpg


2022年台湾岛内将进行“九合一”地方县市长选举。华夏经纬网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栏目《聚焦台岛》,每到月末为您梳理一个月内岛内发生的大事小情,带您了解最真实的宝岛台湾。


3月1日 

美国总统拜登授意派遣代表团窜访台湾

  美国总统拜登3月1日授意派遣跨党派访问团窜访台湾,访问团由美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率领,成员背景均以国防及国安为主。蔡英文于3月2日上午在台北接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美方派任何人展示所谓“对台支持”都是徒劳的。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进一步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美聯社).jpg

美国总统拜登。(资料照/美联社)


3月2日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窜访台湾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3月2日至5日窜访台湾,期间拜会蔡英文,接受赖清德款宴、拜会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并接受吴钊燮款宴。蓬佩奥也应远景基金会邀请于3月4日出席演讲活动,并与台湾政、商、学等各界人士交流互动。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此表示,蓬佩奥窜访台湾不过是闹剧一场。当前,台海形势持续紧张动荡,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方一些人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采取错误行动,根本上是企图打“台湾牌”,把台湾当棋子,阻碍中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无论民进党当局与外国势力如何勾连表演,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也阻挡不了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


美前國務卿蓬佩奧抵桃園機場,親切揮手致意。(取自中時新聞網直播).png

美前国务卿蓬佩奥抵桃园机场。(取自台湾中时新闻网直播)


3月2日 

台军推出史上“最硬教召”被网友吐槽

  台防务部门宣布启动14天教育召集新制度后备军人训练,被岛内吹嘘为“史上最硬的教召”。其中14天不休假、每天日夜训练10小时、每次行军至少10公里三项,吓到不少网友,更让不少年轻人气愤痛批蔡英文当局,因施政不当让台湾地区恐陷战争危机,更点名蔡当局官员应以身作则示范教召、或比照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留在战场。


图为“同心31号演习”教召员实施榴炮操演。(本报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jpg

  图为“同心31号演习”教召员实施榴炮操演。(本报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3月3日 

全台多县市无预警大停电

  3月3日上午9时许,台湾电力系统发生大规模故障,全台瞬间丧失1050万千瓦电力,约占全台总量的1/3。全台549万用电户受到影响而停电,其中以台南、高雄、屏东等南部地区停电范围最广、停电时间最长,甚至一度波及供水设施运作,造成高雄、台南部分地区供水中断。


  这次停电事故是2016年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以来第四次大范围无预警停电。前三次分别是2017年8月15日、2021年5月13日和2021年5月17日,分别影响668万户、400万户和66万户。而再往前一次大规模停电,还是在2002年。


台湾停电的店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王英豪 摄.jpg

台湾停电的店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王英豪 摄


3月5日 

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涉台新表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及两岸关系的部分纳入新表述,“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是在十九大六中全会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文已出现过的涉台政策论述,其内容为“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此次涉台报告从“形成”改成“贯彻”,这显示“总体方略”应有具体目标、策略及方案,不是停留在“形成过程”而是需要“贯彻执行”,这显示二十大对台政策将会更具“战略清晰”及内容更加具体化。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jpeg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7日 

台湾被俄罗斯列入“不友好地区”名单

  当地时间3月7日,俄罗斯政府批准了一份对俄罗斯联邦、俄罗斯公司和公民采取不友好行动的国家和地区名单,中国的台湾地区名列其中。“台湾”在该份名单上的存在形式是“台湾(中国)”——俄方特意在括号里面标注了“中国”二字。该消息一经公布引发大量台湾网友热议,相关新闻底下涌入大批留言,且多数留言都觉得“傻眼”、忧心“惹祸上身”,还有人表示“为啥台湾要当出头鸟?”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新華社).jpg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新华社)


3月14日 

华硕被点名后宣布停止对俄罗斯出货

  乌克兰副总理费多罗夫在推特发文点名华硕终止与俄罗斯客户的合作关系,华硕3月14日响应,对俄罗斯市场的出货已停滞,且将捐助财团法人赈灾基金会“赈济乌克兰专户”新台币 3000 万元。


乌克兰呼吁华硕抵制俄罗斯,引发各界讨论。(本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jpg

  乌克兰呼吁华硕抵制俄罗斯,引发各界讨论。(本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3月15日 

民调显示更多台湾人不再相信美军会协防台湾

  乌克兰战争爆发后,美国总统拜登派代表团窜访台湾、亲台的前国务卿蓬佩奥也接续窜访台湾,但台湾人显然不再相信“美国人会替台湾人打仗”了。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3月15日发表的民调显示,对于“美国在两岸发生战争时出兵协助台湾”,有42.7%台湾民众认为美国会出兵协助,但有47.3%认为不会。


民眾對於若兩岸開戰,美國是否會出兵協助台灣的看法。.jpg

  台湾民众对于若两岸开战,美国是否会出兵协助台湾的看法。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3月16日 

台当局将大停电甩锅小动物引发舆论反弹

  继3月3日台湾发生大范围停电事故以来,近期多个县市停电事故频传。3月15日,高雄大社区和燕巢区约2000户无预警停电。16日,基隆市安乐变电所发生故障,导致总计7831户停电。3月21日凌晨,台北市内湖区大停电3000住户受影响。相隔8小时,高雄市大社区800多户也突然停电,高雄凤山、新北新店也分别跳电,共7000多住户供电受影响。民进党当局将此归咎于小动物,引发岛内舆论反弹。


近期全台各地頻頻發生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左)說是因為鄉下動物意外碰觸。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回酸,難怪蘇貞昌(右)迴避問題,都在談猴子的事。(本報資料照片).jpg

  近期全台各地频频发生停电,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左)说是因为乡下动物意外碰触。(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3月22日 

台当局面对日本“毒草莓”态度软弱

  台湾地区进口的日本草莓最近每周都被大量验出农药超标,不过“食品药物管理署”3月22日受访以“牵涉层级太高”迟不暂停进口,仅表示将以维持半年的逐批查验对日本进口草莓做检验。“食药署”22日公布边境食品查验不合格名单,又有9批日本进口的草莓因农药超标而遭退运、销毁。从核食到毒草莓,民进党当局对于食安,一碰到日本就大转弯。


日本进口的草莓因农药超标而遭退运。(照片:台“食药署”提供)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jpg

  日本进口的草莓因农药超标而遭退运。(照片:台“食药署”提供)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3月23日 

台湾凌晨连发多次地震

  3月23日凌晨,台湾接连发生8次地震,其中在1时41分发生的6.6级强震震级最大。台湾气象部门表示,6.6级的地震除了是今年最大外,也是“921大地震”后,台湾本岛或是沿海地区排名第四大地震。


323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6強震後,台9線拓寬工程玉里鎮玉興橋預力梁傾倒斷裂。(民眾提供/中央社).jpg

  3.23凌晨发生芮氏规模6.6强震后,台9线拓宽工程玉里镇玉兴桥预力梁倾倒断裂。(民众提供/ 台湾“中央社”)


3月23日 

国民党宣布提名谢龙介参选台南市长

  中国国民党中常会3月23日通过首位“六都”市长选举候选人,经协调由台南市议员谢龙介代表国民党参选台南市长,挑战民进党现任市长黄伟哲。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形容谢龙介是三十年的打拼,“铁杵磨成金箍棒”,将要大闹台南,为国民党拼江山。


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台南市議會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jpg

    国民党台南市长参选人谢龙介。(台南市议会提供/曹婷婷台南传真)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3月27日 

台湾本土疫情多点大爆发

  台湾本土疫情拉响警报,各县市多点爆发。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3月27日公布,共新增83例,境外输入确诊为120例,超过200多例确诊个案,创下去年6月27日有88例以来的最新纪录,10个月来新高。确诊案例横跨高雄、新竹、桃园、新北、基隆、台东,其中桃园大潭电厂工厂爆发移工群聚,一口气就有52人确诊,基隆警察局相关群聚也持续扩大,再增19人,累积27人确诊。


台湾本土疫情再起,岛内27日新增83例。图为桃园机场。(资料照 范扬光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湾本土疫情再起,岛内27日新增83例。图为桃园机场。(资料照 范扬光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