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穿汉服泛舟游园 台湾青年立体式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9-19 08:54:02

  “在古色古香的颐和园穿上汉服,聆听专业讲解,更觉这身服装承载了深厚文化底蕴。”18日,身穿明代服饰的台湾青年徐韬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十余位台湾青年相聚颐和园,身着汉服泛舟湖上,深入体验中华传统文化。装扮过后,女生们手持团扇,行动时发钗叮当作响;男孩则拿起折扇或横笛,尽显潇洒儒雅。

  乘舟湖中,汉服爱好者、台湾女生林家萱向青年们介绍起各朝代所着汉服的特色及相应礼仪。她讲解道,汉服文化已有数千年历史,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徐韬对各朝代的礼仪知识颇感兴趣,他认为这让现实中的自己与绵延数千年的传统文化产生了跨越时空的联结,可“立体式感受当中蕴含的历史感”。

  他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其所着明代服饰——飞鱼服。“为行动方便,服装下摆设计十分宽松。”他认识到,不同式样的汉服不仅展现朝代变迁,还因社会角色功能而异。

  中央财经大学台生薛锜所着服饰为晋代汉服,他告诉记者,这一时期的服饰袖口宽松,领口呈Y形,行动时衣袂飘扬,展现了魏晋时期的仙风道骨。就读于财经英语专业的他,期待有机会对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台生曾诗雅身着蓝白相间的唐代汉服,搭配高高束起的发髻,被在场同伴大赞“可爱”。身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生,她认为中华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尚待再挖掘、再学习之处,“就像中医药和汉服,如今已越来越多出现在民众日常生活中”。

  从宝岛来到北京生活十年、首次体验汉服,媒体人郭雪筠对宋代汉服颇感兴趣,“看起来比较飘逸、凉爽”,她打算回去便下单一套。观察到许多台青很喜欢此次活动,郭雪筠对记者说,两岸在文化交流中产生的共鸣是独一无二的,期待类似活动越来越多。

  当日活动以“霓裳曳广带”为主题,是台盟中央主办的中华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系列活动之一。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表示,活动将开展四场,分别围绕香文化、扇子文化、汉服文化、点心文化邀请台青深入交流体验,期待更多青年加入其中,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也致力于提供更多机会,让台湾有志青年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两岸同胞同心同行,携手打拼。

  活动由林家萱所在的北京古韵华夏工作室承办。今年7月初,林家萱申领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3月新政策发布后首个在北京拿到这一执照的台湾青年。

  该工作室以推广传统文化为主,汉服体验是首推项目。林家萱说,“汉服最能直观展现中华之美。作为华夏子民,大家穿上身后,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作者 朱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