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筑梦大陆的台湾教师王孟筠:收获事业 实现安居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9-20 15:06:58

  筑梦大陆5年,广西师范大学台湾教师王孟筠不仅收获事业,还实现了安居梦。近日,王孟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很幸运在大陆找到自己梦想的舞台,也希望更多台湾青年勇敢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图为王孟筠老师和毕业生一起合影留念。被访者供图

图为王孟筠老师和毕业生一起合影留念。被访者供图

  2017年,王孟筠从台湾东海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任教,成为广西纳入事业编制的第一位台湾同胞。

  来广西五年,王孟筠逐渐融入当地生活。王孟筠透露,她刚于近日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业务,打算扎根广西。“感恩大陆惠台政策,让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王孟筠说,经过多方努力,她终于可以用公积金在广西买下房子,圆了住房梦。但这过程中,也有过一些波折,她表示,大陆的惠台政策很好,期盼各地出台相应落实措施,将政策落到实处,使更多台胞真正分享政策红利。

  王孟筠介绍,其新买的房子就在学校附近,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房贷压力也不大。“我在广西生活了五年感觉很好,现在工作稳定,买房也是打算长期留在这里。”王孟筠称,其父母曾多次来到广西,也赞成她在广西买房、安家。

  “桂台两地往来便利,坐飞机可以实现一日生活圈。”王孟筠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她经常在桂台两地之间往返,乐享双城生活。

  受惠于大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王孟筠入职后办理了社保卡、住房公积金,入住学校公租房,享受与大陆教师同等的福利待遇。王孟筠表示,在大陆就医,社保卡提供了很实际的帮助,她还办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出行很便利。

  “80后”的王孟筠是学生口中的“孟筠姐”,也是学院的“优秀教师”。她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任多项学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以及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有很多学生愿意跟我分享他们在生活上遇到的趣事、压力,有些曾经是我的学生,现在也变成了老师,我们还经常一起分享教学经验。”王孟筠说,在广西的教学工作,给了她很多成就感和满足感,也让她交到了很多朋友。

  五年来,王孟筠在教学和科研上收获满满。她写作的论文——《台湾青年民族认同提升路径:基于冰山模型的实证研究》,刚入选广西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论文类成果三等奖。

  授课之余,王孟筠还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投身乡村振兴、防疫救助以及文明创城等地方服务。她以自身经历写成《一封“家书”抵万金》,获得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一等奖。2020年4月,王孟筠被授予第二十三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还获得“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王孟筠表示,大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让她能踏实在大陆工作和生活。她经常以自身经历,鼓励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寻求发展。

  据广西台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广西目前已引进100多名台湾博士在全区多所高校任教。广西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梁洲辅、沙部·鲁比,此前也已实现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在广西安居乐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