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精彩纷呈 15台剧目获评文华大奖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第十七届文华奖颁奖仪式9月15日晚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舞剧《五星出东方》、评剧《革命家庭》、话剧《塞罕长歌》等15台剧目获评“文华大奖”。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举办开闭幕式、艺术评奖等活动。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第十七届文华奖颁奖仪式9月15日晚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舞剧《五星出东方》、评剧《革命家庭》、话剧《塞罕长歌》等15台剧目获评“文华大奖”。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举办开闭幕式、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美术作品展、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等主体活动。

中国艺术节和文华大奖

文华大奖15台剧目 应妮 摄

文华大奖15台剧目。应妮 摄(来源:中新网)

  中国艺术节是中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2届。

  本届艺术节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是中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自1991年创立以来,在激励优秀艺术作品创作、培养艺术领军人才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活动亮点纷呈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演出的戏曲表演《挂帅·出征》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演出的戏曲表演《挂帅·出征》。蒋启明 摄(来源:中新网)

  9月1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国家大剧院开幕。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举办开闭幕式、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美术作品展、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等主体活动。其中,剧目展演包括文华奖参评作品58部(台)、特邀剧目26部(台)、群星奖参评作品100余个。京津冀三地还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惠民活动和特色文旅活动。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演出的芭蕾《敦煌·飞天》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演出的芭蕾《敦煌·飞天》。蒋启明 摄(来源:中新网)

  本届艺术节开幕演出以《奋进新时代 扬帆新征程》综合性文艺晚会形式呈现,运用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手段,集中展现十八大以来舞台艺术发展的最新成果。

  相关链接: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活动亮点纷呈 群星奖14日在京颁奖  

      礼赞劳动者 全总文工团《奋斗者之歌》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经典民族歌剧《同心结》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礼赞英雄  

      彩调剧《新刘三姐》在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唱响诗与远方 

      传唱红色英雄赞歌《革命家庭》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香山之夜》亮相十三艺节 参评“文华大奖”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奖将亮相河北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9月开幕 13台好戏将在京展演  

15台剧目获评“文华大奖”

舞剧《五星出东方》海报

舞剧《五星出东方》海报。北京演艺集团供图(来源:中新网)

现代评剧《革命家庭》剧照

现代评剧《革命家庭》剧照。天津评剧院供图(来源:中新网)

  9月15日晚,“文华大奖”颁奖,包括舞剧《五星出东方》、评剧《革命家庭》、话剧《塞罕长歌》、舞剧《骑兵》、锡剧《烛光在前》、越剧《枫叶如花》、莆仙戏《踏伞行》、民族歌剧《沂蒙山》、彩调剧《新刘三姐》、川剧《江姐》、川剧《草鞋县令》、话剧《桂梅老师》、话剧《主角》、音乐剧《花儿与号手》和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等15台剧目获奖。

  李莉、陈涌泉、盛和煜获评文华编剧奖;王筱頔、毛尔南、李伯男获评文华导演奖;仁青顿珠、毋攀、宁珑、刘薇、李博、杨俊、吴正丹、茅善玉、倪茂才获评文华表演奖。

  此外,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名单也在闭幕式上公布,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六个门类共30个作品获奖。群星奖是中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

  相关链接: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 15台剧目获评“文华大奖”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等15台剧目荣获文华大奖  

      北京三个作品/团队获中国艺术节群星奖 创历史最好成绩 

      十三艺节传佳音,多部“上海出品”绽放精彩 

      国宝文物“讲”民族团结故事 舞剧《五星出东方》获第十七届文华奖  

      越剧《枫叶如花》获“文华大奖” 浙江时隔15年斩获殊荣 

      锡剧《烛光在前》获文华大奖 主演孙薇:主旋律是地方戏曲的广阔天地 

      时隔22年 重庆文艺界再获“文华大奖” 

      “国是千万家”现代评剧《革命家庭》荣获文华大奖 

      云南原创话剧《桂梅老师》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莆仙戏《踏伞行》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系列展览亮相京津冀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

展览现场。史春阳 摄(来源:中新网)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于9月1日至15日在京津冀举办。作为本届艺术节的主体活动之一,展览部分包括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简称“三大展览”)和“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简称“主题展”)等4项内容。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开幕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蒋启明 摄(来源:中新网)

  三大展览于9月2日至10月14日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天津美术馆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美术馆举办,通过特邀、各地推荐和征集等方式精心遴选了1000余件作品,涵盖多种类型,其中美术作品420余件、书法篆刻作品330余件、摄影作品270余件,既包括老一代艺术家的新创作品,也包括当代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代表性作品,多方位、多角度呈现了我国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领域的最新成果。

  主题展分为“精神如炬,奋起革命新文艺”“大道如歌,奋笔书写新华章”“信念如磐,奋发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画,奋进伟大新时代”四个篇章,汇集了图片、文献和实物等千余件展品。

  相关链接: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系列展览将亮相京津冀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开幕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京津冀三地“云上”、“云下”同步举行  

近2万名文艺工作者献精品 超3亿人次云享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

9月15日,演员在闭幕式文艺演出中表演。新华社发(毛鹤然 摄)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1

9月15日,演员在闭幕式文艺演出中表演。新华社发(毛鹤然 摄)

  本届艺术节汇聚全国78家文艺院团、112个基层文艺团体近2万名文艺工作者,荟萃81台舞台艺术精品、145个群众文艺作品、32个合唱团和1007件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近20万人次走进剧场、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超3亿人次共聚云端乐享艺术节。

  相关链接: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 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揭晓  

      近2万名文艺工作者献精品 超3亿人次云享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北京举办群众文化系列活动

巡演作品《火》。(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巡演作品《火》。(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图为永定门城楼。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图为永定门城楼。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来源:中新网)

  8月30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10条“漫步北京-美好体验艺术之旅主题游”线路,在做好疫情严防严控的前提下,将主要展演场馆与周边文化场所、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地等新消费点位结合起来,让市民游客在感受浓厚艺术氛围的同时,体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时尚与新潮。

  京剧国粹、亲子研学、中轴御道、剧场书店……在本次推出的10条主题游线路中,既有天坛公园、永定门城楼这样体现古都文化的景点景区,也有角楼咖啡、Pageone书店等凸显当下创意文化生活的消费场所。

  相关链接:

      迎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北京推出10条艺术之旅主题游线路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北京地区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资料综合中新网、新华网、文汇报)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