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湖南逐梦十载:从“过客”到“主人” 乐做大陆“推荐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9-23 08:38:39

中新社长沙9月22日电 题:台青湖南逐梦十载:从“过客”到“主人” 乐做大陆“推荐官”

中新社记者 唐小晴

“近期哪里不舒服?”“睡眠怎么样?”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门诊,身着白大褂的29岁朱智显坐在导师身旁忙着给患者写病历。

被大陆惠台政策吸引,2003年,父母携朱智显从台湾彰化县“登陆”广东肇兴经商。自幼受中医熏陶,朱智显想成为一名医生。2012年,他从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考入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开始逐梦。

简体字的认识和书写是朱智显面临的第一个难题。他先从汉语拼音学起,再坚持翻书学会看简体字。“现在能熟读《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古代经典书籍。”经不懈努力,朱智显已成长为一名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

利用假期,朱智显经常赴大陆各大城市旅游观光,向台湾亲朋好友分享自己在大陆的所见所感。“初来乍到时去任何地方消费都需要现金,现在出门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很多事情,哪怕有时出门在外不小心生病,也可以用手机线上购买简易药物供短暂所需。”大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捷,让他体会尤深。

朱智显说,一些长期生活在台湾的朋友对大陆印象刻板、认知片面,以为大陆还很落后、卫生环境脏乱差,“他们真应该来大陆亲自感受,才知道这里发展有多快”。

热衷公益的朱智显经常跟随导师去湖南农村义诊,在实地走访中也感受到大陆农村的发展进步。“很多农村不再简单发展农业,而是结合优势、文化习俗,改造成一个地方特色景点,或发展产业,增加客流量、农民收入。”

更让他称道的是,利用互联网医院远程诊疗和“AI医生”技术,很多偏远农村的卫生站搭建起村级互联网智慧医疗站,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得到专家诊断。

一直以来,大陆多地落实惠台举措让台胞共享发展红利。“各种惠台政策和关心,让我有从过客到主人的感觉。”朱智显告诉记者,在大陆高校就读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的台湾学生,参加研究生学习一年后,可按照大陆医师资格考试报名的相关规定申请参加考试,毕业后还可以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同样享受大陆人才补贴及购房补贴。

两岸中医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也是双方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博士毕业后,朱智显想从事和中医药相关的职业。“台湾中医更加传统,注重经典和中医思维。大陆中医更注重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更多结合了现代医学发展。我想利用自身所学,用中医为桥梁,帮助两岸关注中医的年轻人多交流互动,共同传承好中医药这个中华文化瑰宝。”朱智显说。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