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通讯:中国大熊猫与日本民众的半世纪情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9-30 09:33:32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 通讯:中国大熊猫与日本民众的半世纪情缘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邮政公司29日发售了以大熊猫为主题的一套特殊邮票。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和名片,也是联结中日两国的“友好大使”,见证了两国半个世纪以来的友好交往历程。

1972年10月28日,东京上野动物园迎来首批旅日大熊猫“康康”和“兰兰”。当天,两只大熊猫乘专机抵达羽田机场,时任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亲自前往机场迎接。从机场到上野动物园,一路上不仅有警车开道,还有百余名警备人员护送。

同年11月5日,“康康”和“兰兰”首次公开展出,6万多名游客将上野动物园挤得水泄不通。

如今,日本民众对大熊猫的喜爱依旧。上野动物园大熊猫家族每次添丁,不仅登上新闻头条轰动全日本,还给周边餐馆、商店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

2021年6月23日,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仙女”诞下一对龙凤胎,这是它在4年前产下人气大熊猫“香香”后再度产仔。园方在两只大熊猫幼崽出生后不久便向全国征名,经大熊猫命名评审委员会商讨,最终由东京都知事正式命名为“晓晓”和“蕾蕾”。

今年1月12日,“晓晓”和“蕾蕾”首次公开亮相。受新冠疫情影响,当天只有抽签被选中的人才能一睹两只可爱的幼崽,而中签率仅为1/348。来自横滨的荒井女士表示,希望日中两国以大熊猫作为纽带永远友好下去。

目前,在日本生活的大熊猫共有13只。其中,和歌山县白浜町“冒险世界”乐园的大熊猫是个大家族,那里出生的大熊猫名字中都有一个“浜”字。2020年11月22日,“冒险世界”乐园迎来第17只大熊猫幼崽“枫浜”。它的妈妈“良浜”是在乐园诞生的首个大熊猫幼崽,曾7次生产、先后诞下10只宝宝。爸爸则是今年9月刚过30岁生日的“永明”,它一直在刷新饲养条件下自然繁殖成功的雄性大熊猫最高龄世界纪录。

白浜町“冒险世界”乐园拥有海外最大的大熊猫人工圈养种群,在大熊猫国际合作中繁殖产仔数量最多。目前,17只“浜”字辈大熊猫中有11只已被送还中国。园方表示,这一成果得益于与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之间常年的国际科研合作。

合作始于1994年。新冠疫情之前,双方定期派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培训。每逢“冒险世界”乐园大熊猫受孕产仔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会派工作人员指导帮助。

“枫浜”出生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研究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前往日本,日方工作人员便按照成都基地的线上指导作了细致的接生准备,并在线上实时获取建议,“枫浜”由此成为“冒险世界”乐园首个由日方人员独立接生的大熊猫幼崽。

“冒险世界”乐园园长今津孝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今后在大熊猫共同繁殖研究方面,进一步深化日中两国交流。

9月16日,生活在日本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旦旦”迎来27岁生日,这相当于人类80岁高龄。

1995年日本发生阪神大地震,神户市损失惨重。神户市政府当时向中国有关方面提出,为了灾后重建中的神户市民特别是孩子们,希望神户能够与中方共同进行大熊猫饲养繁育研究。这一愿望得到中方积极响应,“旦旦”和雄性大熊猫“兴兴”于2000年抵达王子动物园。

王子动物园园长加古裕二郎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旦旦”在王子动物园是“王者”一样的存在,永远是动物园的中心。当年,大熊猫的到来在神户掀起一股热潮,王子动物园的参观人数激增。如今22年过去了,仍有很多粉丝说,自己看到“旦旦”就仿佛被注入勇气。

2020年,神户地方邮政部门特别发售了一套主题为“感谢旦旦”的纪念邮票。去年春季,“旦旦”患上心脏病,园方为“旦旦”健康考虑,决定自今年3月起暂停对外公开展出,但是每天都会在社交媒体公布“旦旦”动态。

“大熊猫是日中友好的象征。22年来,‘旦旦’受到日本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喜爱。”加古说,王子动物园一直与中方保持良好关系,希望这种关系今后能够持续下去。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