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景二十大】伟业势如虹 辉煌启新程 昂扬新精神——全国各地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新疆)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0-08 23:12:58

20大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伟业势如虹,辉煌启新程。这次历史性盛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即日起,华夏经纬网新闻频道推出“全景二十大”专题报道,充分展示全国各省市以优异成绩和昂扬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反映全国各族群众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盼望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


喜迎二十大丨新疆:阔步迈向对外开放前沿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收获的十月,天山南北的棉花、葡萄、番茄等优质农作物喜获丰收。这些曾被冠以“土字号”的产品,有望通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走向海外市场。

在乌鲁木齐市西北部,国际陆港区建设如火如荼。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1129054209_16651516058711n

这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角(2022年7月14日摄)。新华社发(蔡增乐 摄)

2015年启动建设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包含综合保税区、仓储交易产业区、铁路物流集结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包括国际粮油交易中心在内,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今年建设项目超过20个,涉及国际商贸、信息化服务、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

在刚投入运营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铁路口岸快件中心,海关、边检等部门工作人员正繁忙而有序地开展工作。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生芬说,该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国际陆港区国内外供应链服务体系,能更好地为国内外电商和快递物流企业提供仓储、分拣、分拨、配送等服务。

今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调研时强调,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加科学地规划新疆陆港体系建设,把疆内各物流枢纽、口岸节点城市和产业园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交出一份优异的高质量发展答卷。”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说。

据介绍,今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还将结合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集群”的思路,着眼商贸物流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引入大型龙头企业,推动陆港区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以“一港”“两区”“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体,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呈现出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引领、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为支点、联动口岸经济带发展的态势,助力新疆实现从内陆地区变成对外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跨越。

作为“两区”之一的喀什经济开发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重要战略支点,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样同为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位于南疆的喀什经济开发区依托机电科技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加工转化区等承载平台,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开发区累计注册落户企业4008户,生产总值、新增市场主体、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自治区政府部门统计,新疆对外投资已经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4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人民币跨境结算覆盖11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收付3293亿元。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9.1%,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91%。

共建“一带一路”为新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也让天山南北这一西北内陆地区加快迈向对外开放的前沿。


喜迎二十大丨新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喜讯传遍天山南北。新疆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倍感振奋,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抓铁有痕的干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29054209_16651516975151n

这是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2022年3月3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吴志恒 摄)

高质量发展,要将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现在,新疆正全力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全面优化升级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智能场站平台,构建综合多式联运中心场站信息管理系统。今年前8个月,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含中亚)班列数量达8701列,同比增长6.5%,继续刷新中欧(含中亚)班列通行新疆铁路口岸的纪录,为口岸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9月6日,新疆和中国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提升新疆公民科学素质、加强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持、深化科协组织建设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从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到创建风力发电、棉花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从围绕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棉花和纺织服装、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到设立用好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以吸引人才援疆,新疆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提质升级。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的棉田里,一个个油绿饱满的棉桃挂满枝头、静待收获;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的西红柿,在机械采收机的轰鸣声中填满了挂车车厢;采摘、晾晒、分拣,喀什地区莎车县的村民们,正忙着收获90余万亩巴旦木……挥洒汗水的劳动者,在各种特色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中收获着幸福。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考察调研,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一声声嘱托言犹在耳,一份份责任铭刻于心,全疆上下以真抓实干的有力举措,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喜迎二十大丨新疆:前景大好 数字经济已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1)》显示,2016—2021年,新疆数字经济规模从2048.68亿元增长到4255.70亿元,年均增长17.95%。新疆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逐年提升,从2016年的21.30%提升至2021年的27.36%,数字经济已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360se_picture (1)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外景(7月14日无人机拍摄)。(摄影:闵勇)图源:石榴云

乘“云”直上 向“数”而行 新疆数字经济年均增长17.95%

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技术,最近几年来在新疆的运用持续推进,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了解到,今年投资建设的碳和水冷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预计到10月投产。目前,运维工程师正测试在加电试运行状态下,系统设备运行状况。目前,克拉玛依市已建成中国移动(新疆克拉玛依)等5座数据中心,形成算力中心产业集群;建成全国单体规模最大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占全国总渲染算力的70%,渲染了包括《流浪地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复仇者联盟》系列在内的3000余部影视和动漫作品。

在南疆,数字经济正带动和田地区皮山县“逆袭”。该县数字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呼叫中心、电子商务、直播平台、数据标注、人才培养基地等五大重点产业,其中数据标注被放在首要位置。园区已吸引13家数字经济类企业入驻,共吸纳2100余人就业。“预计8月份,我可以完成3000张无人驾驶图片标注,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入职园区不久的数据标注员麦迪乃姆·麦麦提说。

利用数字技术为工业发展服务。当前,塔里木油田、新疆油田、吐哈油田正利用5G、云计算、物联网,全力推进智慧油田建设。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分公司规划设计中心主任王利君介绍,油田物理网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21年,油井物联网覆盖率已达86%,站库覆盖率达89%。物联网技术的运用,将油田生产运行方式由“劳动密集型、驻点值守、定时巡检”转变为“少人或无人值守、集中监控、按需巡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截至2021年底,新疆重点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2.8%,“疆企”上云企业超过2万家。


喜迎二十大丨新疆:美了旺了 新疆现代服务业驶上“快车道”

现代服务业美了生活旺了产业

新摘的新梅、香梨当天就能端上全国各地百姓餐桌;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能“买卖全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服务业被深深打上现代化烙印,规模日益壮大,质量效益大幅提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新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8.9%,到2021年占比达47.9%,规模即将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10年来,网络消费、冷链物流、信息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新疆现代服务业驶上“快车道”。

网购提速 “买卖全国”

网络正深刻改变着新疆人的生活。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新疆本地消费者通过(第三方平台)网购实现零售额1147.9亿元,比上年增长11.2%,占新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2%。这意味着,新疆人日常消费开支中网购占到三成。

日益完善的快递物流体系,是网络消费的支撑。近年来,顺丰速运、苏宁、京东、天猫超市等纷纷落地新疆,建物流园或配送中心,进一步缩短配送时间。

在城市配送提速的同时,农村快递也跑出“加速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加快城乡邮政快递网络建设,扎实推进“快递进村”工程,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破解快递进村难题。截至2021年底,新疆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超98%。

物流织网 打通“双循环”

360se_picture

伽师新梅从冷库向短驳汽运冷藏车上装货。(摄影:韩沁言)图源:石榴云

冷链物流是现代物流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流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2016年新疆等十省区被确定为全国冷链物流综合示范地区。近年来,新疆冷链物流建设成效显著,带动葡萄、新梅、无花果等农特产品规模出疆。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货运持续给力新疆大宗物资运输。新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相比公路和航空运输,近10年来,铁路货运增长尤为明显。2021年铁路货运总量18559.99万吨,比2012年增长2.7倍。

铁路货运扩容,助力新疆煤炭、棉花、果蔬等大宗物资产销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以煤炭为例,今年1—7月,疆煤铁路外运量2775万吨,同比增长45%,平均每天大约有13万吨煤炭出疆。

与此同时,新疆正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数据显示:新疆对外开放大通道初步形成,累计始发中欧(中亚)班列6242列,年均增长55.1%,新疆已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旅游产业 方兴未艾

今年7月,“新疆被全国游客挤爆了”登上热搜。新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2年新疆接待国内游客4711万人次,2021年接待国内游客19056.7万人次,9年增长4倍。

新疆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省区之一。2018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此后几年,新疆旅游迎来爆发式增长,2017年全区接待旅游人次首次破亿,2019年突破2亿人次。

近年来,新疆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助推旅游质量升级。新疆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768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73万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民用机场总数达24个,数量全国第一。

同时,媒体宣传也让新疆美景的曝光更为广泛、更接地气。独库公路、伊昭公路、S101省道、赛果高速公路、帕米尔高原盘龙古道等一批公路成为网红,吸引着各地游客来疆体验。

旅游兴疆,也带动农家乐、民宿业快速发展。目前,全疆有农家乐近1万家,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更多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新疆国内旅游收入达1415.69亿元,同比增长42.7%。餐饮收入473.72亿元,同比增长17.8%。(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网、光明日报、网易新闻等)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