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迈好“第一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习近平的2021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2-30 14:10:41


2020103007090910129_副本

2021,中国,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2021,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人类正经历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2021,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迈出新气象,创造新辉煌。

2021,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2021,“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

2021年年底,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会上,习近平对2021年的经济工作作出高度评价:“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良好开局”得之不易。

xs7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新”定全局

“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

W020201030354507163715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21年伊始,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围绕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讲了两堂“课”,全面深入阐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1月北京河北、2月贵州、3月福建、4月广西、5月河南、6月青海、7月西藏、8月河北、9月陕西、10月山东……一年来,习近平调研的脚步不停歇,对如何迈好至关重要的“第一步”作出细致深入的部署。

在贵州考察时,习近平强调,希望贵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

在西藏考察时,习近平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河北考察时,习近平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

一年间,习近平10次到地方考察,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新”,指导各地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这一年,高质量发展不断催生新活力,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

深刻领悟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最完整、最全面、最精辟的概括,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的更高目标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深入领会、全面理解和贯彻践行。

要从更宽广的时空视野上认识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眼光作出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明确指出,“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新发展阶段也是未来30年我们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历史宏愿的新阶段。

要从更深厚的思想根基上理解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被证明是科学的思想引导。在新发展阶段,我们更要从政治视野、用政治眼光来理解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将其作为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来全面深刻把握。总书记指出的要从根本宗旨、从问题导向、从忧患意识三个方面把握新发展理念,清晰指明了要从思想根基上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正确的现代化观,根本解决好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要从更高远的发展目标上推进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主动选择、是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的战略举措,是发挥我国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的内在要求,是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途径。

过去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观大势、谋全局,在不同场合提出和阐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党的认识不断丰富、不断深化,也成为贯穿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规划建议的逻辑主线和核心要义。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思想内涵、相互关系和时代价值作出了最全面、最系统、最体系化的理论阐释,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重要时点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xs7

找准定位、指明方向:明确发展主题,聚焦发展质量

1127181075_16151225895951n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21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在青海代表团详细阐释“高质量发展”。他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过去,有一种认识误区认为,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达地区转型升级的代名词。习近平两会上的讲话,纠正了这种认识上的偏差。他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一年来,对于如何因地制宜落实“高质量发展”,习近平不断深入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在广西柳州,习近平考察装备制造和螺蛳粉“一重一轻”两个产业。他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他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青海西宁,习近平来到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他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

在陕西榆林,习近平来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调研。他强调,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

……

从国有企业到民营经济,从壮大实体经济到绿色低碳……习近平为地方找准融入新发展格局定位、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方向。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并进一步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更科学地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更好地在“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基本遵循。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运用均达到新高度。把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贯穿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是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概而言之,“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根本之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主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精准把握其基本要求和核心内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需要正确认识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使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一体遵循,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贯穿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领域全过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一条主线。而这一主线所围绕的主题,就是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将其贯穿到“十四五”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xs7

稳扎稳打、步步推进:长远性布局,关键处落子

1126674147_16039830367721n

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曾说过:“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于关键处落子至关重要。

通过视频察看国之重器“中国天眼”现场,出席“科技三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心系科技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考察调研产业振兴,部署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习近平经略乡村振兴大文章,夯实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在贵州毕节看乌江,在广西桂林乘船考察漓江阳朔段,在河南南阳了解南水北调中线情况,在西藏一路关注绿色发展……习近平看环保、谈生态,坚持绿色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

谋全局,致长远。

回眸2021,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2021,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发展格局正在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高质量发展正在稳扎稳打步步推进。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时,频频提到了“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面对重重困难,我们沉着应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念好“稳字诀”。从我国发展阶段来看,“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稳”就是要为高质量发展巩固基本盘。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茬接着一茬干。做到这一点,就要有条不紊地推进经济发展步伐,将会议提出的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等一揽子“暖心”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发掘新优势、激活新动能。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稳步前行,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不断释放优势和潜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根据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成都日报整理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