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刻理解领会精神 盘点2023全国两会“关键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3-22 08:43:36

1129413921_16779840021211n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既要全面把握,又要突出重点。要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抓住一些“关键词”,深刻理解,领会其精神实质。

443312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实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胜利。“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一定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最强的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和战略主动,矢志不渝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和战略主动,坚持以系统观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矢志不渝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要牢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增添动力、激发活力,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汇聚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认识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这既是前提和保障,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打造与之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把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越来越大。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万无一失”的意识,守住“一失万无”的底线,实现主动安全、动态安全。把各个方面、各个地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统筹起来,我们定能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

  三个更好统筹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要锚定既定目标,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个统筹”并非首次提出,但这次全会公报对其加以突出强调,并且提出了“更好统筹”的新要求,至少反映出三层意义:

  一是“三个统筹”是中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一个指导原则。即便是新冠疫情大流行结束之后,如何做好公共卫生等领域突发重大事件的预防、预警与处置也是治国理政的一个长期课题。

  二是“三个统筹”的核心主线是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证明,中国要发展就需要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深刻意识到自己与世界已经深度融合,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而世界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与世界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利益共同体。因而,中国期望有一个和平、安全、稳定的有利发展环境,并为创造与维护这样的发展环境而不懈努力。这不仅体现在中国坚定不移走发展道路,坚持作为一支和平的力量实现发展与复兴,而且也体现在对地区热点问题展开积极斡旋、劝和促谈。中国呼吁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建立与维护一个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

  三是这次全会提出要“更好统筹”,其意在总结过去经验并结合现实情况,不断摸索出新的更加有效的实现路径。

  实际上,发展是一个全球性课题。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面临着如何实现更好、更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考验。从全球相互依赖的角度来看,发展是一个联动共进的过程。世界各国通过协调与合作,共同做大蛋糕,获得发展红利。然而,在大国战略竞争时代,发展却变成了一个相互博弈的过程。竞争各方不是从绝对收益而是从相对收益的层面来考量与制定政策,这使得合作更加艰难,发展面临严峻困境,发展赤字日益严重。在此背景下,中国冀望通过“三个更好统筹”的指引与推进,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现代化路径,通过增强自身发展的确定性与可持续性来为世界发展赋能,同时增进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信心。从这个角度来说,“三个更好统筹”不仅有深刻的国内意义,也有着深远的国际影响。

  突出做好“三稳”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

  要稳增长。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要稳就业。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稳物价。切实控制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左右。

  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是我国经济潜力能够支撑的,是一个较为稳健有力的目标,能更好地兼顾“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引导全社会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目标不仅体现了发展,更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速,需要我们十四亿多人坚定信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稳健实现预期目标,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市场经济条件下物价受供求关系影响较大,有时会出现一定波动。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科学把握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不搞“大水漫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具备较为完备的调控体系、丰富的实践经验、有效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能力。

  物价涨幅3%,这个数字不简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价格调控能力和水平,以供应稳保障价格稳、以价格稳促进供应稳,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的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精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稳定市场预期和提振市场信心。

  “两个毫不动摇”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

  “三个没有变”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三个没有变”,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三个没有变”,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推动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继续加大对受疫情冲击较严重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成为高频词汇,“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的预期作用愈发凸显。

  从中长期来看,消费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加快消费恢复和持续扩大,既是当前促进经济企稳向好的关键,也是利在长远的战略选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不仅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基调和加快推动消费恢复向好的决心,也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为消费市场提供了强大信心和新的发展机遇。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这明确了今年我国外资工作的基本方向,更释放出坚定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回首过去一年,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我国多措并举稳外资,及时回应和解决外资企业关切,货物进出口好于预期,实际使用外资实现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3%,充分彰显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强劲“磁吸力”。

  弄潮儿向潮头立。我们依靠开放取得了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未来也必须在更加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在投资促进、提升服务、扩大开放、优化环境上下更大力气,就一定能保持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吸引更多全球高端服务业企业和要素进入国内市场,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能力水平。深入把握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内在规律。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作为今年第五项工作任务,并按金融风险、地产行业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顺序进行排序。

  惠誉评级亚太区银行评级董事徐雯超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监管方面新规频出包括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金融稳定法、资本管理办法等新规,外加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组建,都旨在着力解决跨领域金融风险处置上的难点以及风险处置与化解措施不足方面的问题,压实相关方的风险处置责任。”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防范三类金融风险,分别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面对重重挑战,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442264_700x700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网、北京日报客户端、凤凰网、网易新闻、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