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外交优势(三)坚决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9-22 12:40:44

  【导语】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形成了非常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石,人民福祉最根本的保障。没有国家安全,任何经济和民生、任何改革和发展都无从谈起。

   维护国家安全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国家安全主要是国家政权、主权、领土统一和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这种国家安全不仅是全体人民追求的目标,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人民福祉的根本保障。

  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中国古训,到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的悲惨景象,再到近年来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和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各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都深刻地启示我们:没有国家安全的基础和社会稳定的环境,任何美好蓝图都是空中楼阁,任何人都将一事无成。 

  维护国家安全与人民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民族救亡图存、争取国家独立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保证了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遵循人民意志、回应人民期待、激发人民创造。

  我们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同个别国家攻击抹黑我国政治制度开展针锋相对斗争,彻底挫败其挑拨离间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血肉联系的图谋。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涉海、涉疫、人权等重大问题上,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合法权益,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有力应对海上侵权挑衅,维护南海大局稳定。坚决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改革,维护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妥善应对经贸摩擦,有力维护我国发展空间和长远利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合法权益。

  在这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尊重,为改革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决捍卫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陆地边界最长、海上安全环境十分复杂的国家之一。同时,我国国土安全依然面临威胁,陆地边界争议尚未彻底解决,岛屿主权和海洋划界争端问题依然存在,周边安全形势复杂,维护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国家统一的任务艰巨。

  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就是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全面做强自己。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

这是2021年7月1日在中国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拍摄的日出。(新华社记者张丽芸摄)

  关于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主权问题

  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主权和权益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不容质疑。而南海仲裁庭则是政治操弄的闹剧,其裁决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质疑。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同时,中方始终致力于同地区有关国家通过谈判磋商解决有关争议。有关国家以航行飞越自由为名,动辄派舰艇到相关海域耀武扬威,挑拨是非,他们才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威胁者。

  关于台湾、涉疆、涉藏、涉港问题

  上述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一个中国原则——这一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一个中国原则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中方不允许任何国家和组织打着所谓的人权旗号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呼吁有关国家恪守同中国建交时就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政治承诺,有关国际组织也应严格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坚决反对外国敌对势力干涉我国内政  

  任何发展道路都不会一帆风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

  近年来及这次世界疫情暴发以来的事实更让我们认识到,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西方一些国家用什么人权、什么社会主义制度不合理、不合法当作幌子,实际上是要损害我们的国权,妄图以此滞缓我国的发展。搞强权政治的国家根本没有资格讲人权!针对美西方议会涉华消极议案,我国多次以外事委声明、外事委发言人谈话等方式对外表态,强烈谴责美西方议会借涉台、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粗暴干涉我内政的恶劣行径,坚决驳斥其对我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诬蔑抹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图为2021年拍摄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笑脸合集(拼版照片)。 新华社发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祖国大陆四分五裂的局面,香港和澳门的回归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重要成就。今天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历史大势无法阻挡,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百年的民族屈辱已成过往,新时代的中国决不会让历史重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庄严承诺,更是铮铮誓言。


  综合自人民日报、学习时报、中新网、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