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臧泳荣在大陆开办“一家亲”台菜餐厅:盼两岸“一条心”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0-09 12:08:08

370498

95后台湾青年臧泳荣。

  华夏经纬网10月9日讯:“这些香肠可都是我们自家灌制的哟,就是希望大家在这里能尝到正宗的台湾风味,体会到两岸一家亲的感觉。”

  位于雨山区银塘中路名为“一家亲”的台菜餐厅,一个高个儿大男孩正在拾掇着一大盆的香肠,和家人一起为即将到来的用餐晚高峰准备着。

  臧泳荣是一位95后台湾青年,谈笑间举止沉稳且彬彬有礼。今年国庆前夕,这样位在马鞍山居住的台湾青年,受邀前往北京,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初遇马鞍山

  时间回拨到2004年,年仅9岁的臧泳荣跟随父母从宝岛台湾来到上海,在祖国大陆一待就是近20年。2016年,当时正在南京师范大学念大三的臧泳荣,在马鞍山团市委的邀请下,作为在宁就读的台湾青年代表,来马参观考察。

  “那时,我们受邀参观了采石矶、大青山很多极具本土特色的景点,在这场文化之旅中深刻体会到马鞍山质朴的民风和包容开放的态度,感受到马鞍山对台胞的礼遇。”

  臧泳荣坦言,初见马鞍山,这座城市给他印象是宜居宜游,让他一下就找到了家的感觉。

  此后,在臧泳荣的牵线搭桥下,众多皖籍台胞、在宁台青先后来到马鞍山,有机会了解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亲身体会过后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记得活动中有一位小朋友第一次来到大陆,特别兴奋并主动和我分享他的参观感受,让我觉得做这一切都很有意义。”臧泳荣回忆道。

  仅在大学期间,臧泳荣就先后组织了4个团组的台湾青年来到马鞍山参观考察,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和发展情况。自此,臧泳荣便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也成为了马鞍山台协会青委会创始成员之一。

  创业“一家亲”

  2018年,凭着对创业的热情,臧泳荣来到马鞍山和家人一起开办了这间名叫“一家亲”的台菜餐厅。“我们从台湾聘请厨师,并多次调味,让菜肴不仅受到台胞的欢迎,也更加符合当地人的口味。”

  臧泳荣坦言,创业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如今餐厅已在周边小有名气。“这个国庆假期,还有很多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人来我们这订餐呢。”

  入口处的台湾特色商品、墙壁上电影海报,以及两岸一家亲签名墙,餐厅中的每一处细节都是臧泳荣和家人一起设计和布置的。臧泳荣表示,充满人情味的服务是餐厅的特色之一。

  “就在今年的端午节,市委台办还组织在马台胞来这里一起包粽子呢,以活动为载体,以美食为媒介,缓解在马台胞们的思乡之情。”今年7月30日,这间台菜餐厅还被市委台办挂牌为马台经贸文化交流站。

  致力两岸交流

  创业成功的臧泳荣,仍未停下推动两岸交流的步伐。组织皖台青年创富交流营来马考察、开展“创新同心青春漾·皖台未来产业菁英汇”活动、推动马台青创项目合作签约……臧泳荣先后组织参加了70多场皖台交流活动,内容涉及文化交流、高校互动、招商引资等多个领域,逾千名台胞先后来马参观考察。

  活动中,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和青年代表相聚一堂,共叙交流合作,共促两岸融合发展。而臧泳荣还更是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支持和帮助周围的台湾青年一起创业。在他的影响下,20多位台湾青年来皖就业,3家企业来马注册创业。

  在他看来,从“两岸一家亲”到“两岸一条心”要从各项交流活动开始,而从教育抓起尤为重要。即使受疫情影响,臧泳荣也想方设法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各项皖台青年交流活动。这不仅是一个人的努力,更成为了一家人的追求。

  臧泳荣告诉记者,母亲邱素蕙是淡江大学华东校友会会长。“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去年9月,安工大和台湾淡江大学还共同签订了四项合作协议,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实现资源互联互动、共建共享。”

  “如今,马鞍山是我的第二故乡,这两年春节我和家人都响应号召,在马就地过年。”目前,臧泳荣正计划为这家台菜餐厅“开枝散叶”,在马鞍山市中心和合肥新增两家分店。他表示,未来,自己和家人仍会扎根安徽,扎实发展,用自己的行动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友谊。

  (华夏经纬网、安徽省台办联合报道,作者:任德玲)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