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音乐人李孟修:让世界认识中华民族音乐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0-11 12:22:57

  “我是中国人,有责任、有义务去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瑰宝,让世界认识中国,认识中国辉煌灿烂的民族音乐。”居住在武汉市汉阳区的李孟修,是一位来自台湾的音乐制作人,30余年来,他致力于传承与推广中华民族音乐。

  李孟修从小热爱音乐,自20世纪90年代起,作为总监制的他带领团队“中国龙企划组合”不断往返两岸,邀请近百位民族音乐大师,以乐团伴奏的形式现场演奏录音,制作民族音乐大师个人音乐专辑,打造《中国音乐家大系》。

  《中国音乐家大系》不仅集纳了《十面埋伏》《二泉映月》《百鸟朝凤》等经典,演奏者中不乏浦东派琵琶、岭南派古琴、蒙古族马头琴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

  “在寻访名家、大师,搜集整理民乐经典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华文化竟是如此浩瀚壮阔。”李孟修介绍,《中国音乐家大系》每一张专辑都配以详实的中英文乐曲解说及音乐家、演奏家、指挥家、乐团介绍,希望以此提升中华民乐出版品的国际形象。

  为乐曲进行文字解说,一些人起初并不理解,但李孟修坚持为之。从名家、大师处收集到的乐曲来源、演奏特色,受到民乐界的广泛认可。《中国音乐家大系》系列专辑发行后,在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各国都得到大力推广。

  “让民乐经典作品能够流传下去,实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李孟修说。

  10年前,李孟修参加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并决定带着家人定居武汉。近年来,随着老一辈民乐艺术家的隐退和离世,《中国音乐家大系》系列专辑制作脚步逐渐放缓,李孟修传承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初心却一直未曾改变。

  如今,李孟修和妻子重新整理编辑了专辑的文字内容,今年3月陆续在线上音乐平台发行数字专辑。截至目前,已累计上线30张专辑,预计将在明年年初上线《中国音乐家大系》所有专辑。

  “我期盼能与年轻一代的朋友建立起一座探索民族音乐艺术和文化的桥梁。”李孟修说,上线数字专辑,重新宣传这些民乐经典,不仅是为了完成自己未竟的事业,同时也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民族音乐这块宝藏。(张文婧 杨亚 张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