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环游记”到“摆渡人” 台湾青年谈“最大的收获”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0-11 14:27:42

  【解说】从2005年首次来到大陆至今,郑文钦的创业足迹踏遍大陆沿海地区和内陆。经他牵线,数十位台湾青年、台胞跨越海峡,与大陆青年携手筑梦。谈及大陆十几年的心得体会,郑文钦笑称家庭便是他最大的收获。近日,郑文钦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

  【同期】台湾青年 郑文钦

  我第一次来大陆是2005年的下半年,跟几个朋友合伙做一些两岸贸易的生意,我就负责大陆这边的采购。

  【解说】频繁的两岸往来,让他对大陆这片热土从陌生到向往再到决定扎根。与选择直接创业的台湾青年不同,郑文钦选择了先就业,以快速熟悉和融入大陆的环境。

  【同期】台湾青年 郑文钦

  (我)2007年到大陆(发展),想着在大陆毕竟还是要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比较好,所以先找了一份相对比较稳定的工作,当初碰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所以并没有在那份工作上取得太好的成绩,但(我)来大陆的目的就是创业。

  【解说】2009年起,郑文钦决定辞职创业。他先后在大陆多地投资过火锅店、奶茶店、贸易公司等,涉足多个行业和地区。

  【同期】台湾青年 郑文钦

  我的个性可能比较喜欢多元化的生活,只要是我觉得有兴趣,我觉得行有余力,我就会去尝试看看。

  【解说】在大陆“环游记”的经历,让郑文钦更加了解大陆的市场和台胞的需求。2016年,郑文钦随团队来到南京。而这一次,郑文钦不仅聚焦自身创业,更用经验成为了一名台湾创业青年的“摆渡人”,为更多台湾青年牵线搭桥,来到大陆创业就业。

  【同期】台湾青年 郑文钦

  南京确实有它的一些区位优势,它的位置其实刚好在南北交通要冲的中间。比起上海,它可能生活成本没那么高,比起其它地方,它是更贴近长三角(中心)的一个商业中心。

  【解说】对于在南京的扎根和发展,郑文钦表示南京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当地台办也提供了非常贴心的服务,这也是其企业能够在当地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期】台湾青年 郑文钦

  我觉得最大的帮助在于说,有事情的时候,我有一个“娘家”可以去问他们。南京市台办现在每年也都会安排(解决)台籍的孩子就学的问题,那后院的事情解决了,我们才能够专心地去拼事业。南京市台办在很多活动上,也让我们去扩展视野,认识很多其他地方的优秀台湾青年,(也)包含南京本地有很多不错的商业资源。

  【解说】郑文钦看到了大陆蓬勃的市场前景和消费活力,对于目前的工作,他充满信心。

  【同期】台湾青年 郑文钦

  现在我在南京有两个公司、一个主要的平台。我这个平台是中华两岸交流协会江苏代表处,(我)在里面负责两岸科技产业,主要以两岸为主,办一些人才项目对接的活动。当我把人才和项目都落来长三角、落来南京之后,它其实需要后续的一些包含知识产权、科技设备、科技人才方面的一些(需求),协助他们落地。

  【解说】十余年在大陆就业、创业的经验,让郑文钦更为了解台胞的需求,也更知道如何与他们“契合”。在他看来,目前大陆处于从传统的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的转型过程,两岸青年有非常多的机遇。

  【同期】台湾青年 郑文钦

  我们现在看大陆机遇还是很多的,现在有5G建设、新能源建设,其实都是台湾传统科技产业里面(的)人才可以去对应的项目。另外包含乡村振兴方面,其实我都认为这些人才可以多到大陆(来)。

  【解说】对于两岸青年的发展,郑文钦特别看重“携手”。

  【同期】台湾青年 郑文钦

  (我建议)不要单打独斗,也不要只跟台湾人在一起,你必须去跟了解当地文化的人做一些融合,做一些探讨,才能知道未来的方向。

  【解说】当谈到其来大陆多年最大的收获,郑文钦则笑称,最大的收获就是他的家庭。

  【同期】台湾青年 郑文钦

  最大的收获当然是在大陆认识了很多朋友。我在大陆娶妻,娶了一个很贤惠的妻子,帮了我很多忙,那我们也有一个很可爱的女儿,带给我们家庭很多的快乐、欢笑,那也是我在大陆积极奋斗最大的后盾。

  张传明 江苏南京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