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音乐人李孟修立志推广民族音乐:我是中国人,有责任、有义务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0-13 09:50:45

  李孟修先生(左)与著名金奖作曲家、2008年北京奥运开、闭幕式作曲组郑冰大师合照(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在湖北武汉,有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艺术家,他一生心系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一手打造《中国音乐家大系》民族音乐大师系列专辑,让中国音乐宝藏重现光彩。如今退休在家,仍然不忘推广中国民族音乐的初心与使命。他,就是音乐制作人李孟修。

  1989年,30出头的李孟修意气风发,震撼于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璀璨,立志传承和推广民族音乐国粹。之后,作为总监制带领团队“中国龙企划组合”往返于北京和台湾两地,邀请民族音乐大师们以乐团伴奏的形式现场演奏其经典民乐曲并录音,先后为近百位中国民乐的国宝级艺术家制作了个人代表专辑。他们“精雕细琢”出的《中国音乐家大系》全系列专题项目,不仅集纳了《十面埋伏》《二泉映月》《百鸟朝凤》等经典,演奏者中也不乏浦东派琵琶、岭南派古琴、蒙古族马头琴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系列专辑一经发行,获奖无数。2000年“国家音像制品奖”首次在京颁发,《中国音乐家大系》(全系列)获得首奖殊荣,李孟修先生同时获颁音像制作人荣誉证书。

  然而,随着老一辈民乐艺术家的隐退和离世,《中国音乐家大系》系列专辑制作脚步逐渐放缓。

  近年来,随着大陆版权保护环境的改善、付费意识的提高、优质原创音乐内容的生产,数字音乐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退休多年的李孟修先生和妻子杨女士看到民族音乐的生机,决定“重操旧业”,在网络流媒体平台发行《中国音乐家大系》全套数字专辑。

  如今,他们重新整理编辑了专辑的文字内容,每个月陆续上线5至8张数字专辑,截至目前,已累计上线30张专辑,预计将在明年年初上线《中国音乐家大系》所有专辑。

  “希望能带给‘中国龙唱片’的老朋友一如既往的高级听觉盛宴,更期盼能与年轻一代的朋友建立起一座探索民族音乐艺术和文化的桥梁!”这是李孟修先生发行数字专辑的初衷。如今,隐居在武汉汉阳的他说,“我是中国人,有责任、有义务去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瑰宝,让世界认识中国,认识中国辉煌灿烂的民族音乐。”(中国台湾网、武汉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