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张立齐:台湾青年当以完成统一大业为志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0-14 10:15:55

  “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今年6月,台湾青年代表、“两岸同舟网”总编辑张立齐曾赴北京参加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时隔四个月后,记者再一次与他对话,而电话的那一头,响起的是这首脍炙人口的旋律。“歌曲中的主人公之一、台北林家三兄妹中的林彦辰是我在北京大学就读时的校友,他们的寻亲故事,唱出了我们台湾人的归乡情愫。”张立齐如是说。

  2008年,张立齐人生中第一次跨越海峡来到祖国大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告诉记者,当时的他,内心除了兴奋,更多的是紧张和不安,“对于在台湾生活十几年的我而言,那是一片未知的领域”。从澳门特区的拱北口岸进入广东珠海,张立齐开始重新认识这片“故土”。

  “那时的广州塔正在建设,北京的鸟巢也才刚刚落成,河南博物馆里的中国历史,让我对大陆的憧憬之情变得更为深刻。”2013年,张立齐成功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张立齐和自己在大陆的朋友们一道,加入了乡村支教的队伍。

  “当时我被分派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的一所中学任教,除了日常工作之外,也在课余时间和当地老师一同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从城市到乡村,从内地到边疆,张立齐说,那时的自己坚信找到了一条值得追寻的道路,“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的热土上真的大有可为。”

  由于长期从事新闻媒体相关领域的工作,2017年,张立齐与身边的朋友们一起,创办了新媒体平台“两岸同舟网”,希望通过吸纳民间力量和有志之士的努力,帮助更多台湾同胞认识了解大陆。“正如歌中唱到的,‘两岸从来是一家’,两岸同胞不仅要同唱一首歌,更要携起手来,一同打拼。无论身在何处,我们的‘根’就在这里。”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35年间,两岸同胞交流不断热络,两岸融合发展道路亦不断深化。“因为长期在北京和厦门工作生活,所以我切身地感受到,两岸的文化氛围,两岸的历史记忆一脉相承。”

  张立齐说,自己是一名客家孩子,在厦门,闽南语、客家话随处可以听到;而在北京这样的现代化大都市,挑战与机会并存,更能吸引广大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一道竞争,闯出事业的蓝天。

  近年来,大陆陆续出台包括“31条”、“26条”、“22条”在内的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冲破重重阻力、克服各种困难,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绘就两岸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

  “在校求学时,我们也和大陆同学一样,需要参加严格的答辩和论文审查,严格的把关才能提升我们的学术研究工作竞争力。而台胞居住证等惠台措施,也让我们和大陆同胞一样,能够享受更加便利的生活。”张立齐告诉记者,“两岸一家亲”已成共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意愿不可悖逆。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今年的海峡青年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给参加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让与会的两岸青年深受鼓舞。

  “记得当时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特别激动,也更加坚定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张立齐表示,自2018年以来,自己每年都会参与海峡论坛相关活动,分享在两岸生活中的点滴故事,“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认识大陆,引领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十年来,大陆对台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两岸融合发展趋势不可阻挡。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张立齐表示,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能缺席。台湾青年更应当仁不让,以完成统一大业为职志,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汇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这是两岸同胞的时代,也是几代人奋斗出来的舞台,在祖国大陆这片热土上,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必将走向成功。” (来源:中国台湾网 记者 尹赛楠)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