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武汉开武馆助力两岸交流:传承武术文化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0-14 12:47:37

  左闪步、右挑膝、双手抱圆、转身、出掌……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果断迅速。11日,在武汉市汉阳区一家武馆,46岁的陈文挺正在教学员练习八卦掌。

  10月11日,在位于武汉市汉阳区的一家武馆,46岁的台胞陈文挺正在教学员练习八卦掌。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陈文挺是台湾台中人,2018年底来到武汉,投身传统武术教育与培训,迄今累计培训学员近300人。“传承中华武术是前辈们的期许,也是我一生的志向与使命。”

  陈文挺自幼体弱多病。9岁时,父母把他送去习武,期望能强身健体。他师从迁居台湾的武师,学习罗汉拳、螳螂拳、查拳、太极拳等。

  “我13岁那年,师爷有一天突然对我说,将来有机会,要我把他交给我们的东西,再带回大陆,传承给更多的人。”陈文挺回忆说,从那时起,他决心好好习武,回应师爷的良苦用心。

  大学毕业后,陈文挺成为职业经理人,因工作调动,于2002年来到大陆。2007年,他索性暂停职业经理人工作,赴河北石家庄拜师,系统研习八卦掌,一学便是5年。

  学成之后,他重返职业经理人岗位,并正式开启中华武术传扬之路。业余时间,他兼职武术培训老师,并在博客、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上,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分享武术基本功法。

  “我把习武总结为3个阶段:练拳、学技、悟道。”2018年底,陈文挺辞去职业经理人工作,创办武馆,全职投入武术教育与培训。

  陈文挺坦言,选择武汉,看重的是武汉人的热情直爽、重情重义。在武汉这几年,其事业风生水起,生活越来越便利。今年1月,他把10岁的儿子从台湾接来武汉上学。

  “随着时代变迁,武术已从搏杀之术逐步转化为强身健体的运动,教学也需与时俱进。”陈文挺介绍,他将武术与中医、哲学结合,普及健身养生知识。他契合年轻人习惯,在社交平台开设直播,免费教授八卦掌、太极拳等基本功法,吸引不少粉丝跟学、点赞。

  “陈老师教学强调舒筋通络,讲究力量的整体性。”跟随陈文挺学武3年的中医骨伤科医生李顺说。从社交平台上慕名前来拜师的蒋亚表示,学习中可以感受到他对传统武术的独特见解。

  为武汉小学生提供免费武术课外辅导、在汉台民间救援交流会上表演传统武术、向在汉台胞台商传授八段锦功法……这些年,陈文挺还致力于传统武术在学校、社区的推广及两岸的交流。他表示,这是他一直想做的事情,也将为此持续努力。(记者 马芙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