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杨毅周:研读叶荣钟思想 实现两岸心灵契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0-14 13:12:39

  9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九州出版社、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共同承办的两岸学术研讨会“文化传承•历史反思:叶荣钟与重写台湾文学史”在福建师范大学和腾讯会议同步召开。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开幕式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海峡两岸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及亲朋好友克服新冠疫情和民进党当局的影响,相聚在福建师范大学,共同参加“文化传承·历史反思:叶荣钟与重写台湾文学史”学术研讨会,纪念台湾爱国主义作家叶荣钟先生,探讨他的思想,缅怀他的风骨,弘扬他的精神,非常有意义。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我无法到达现场与大家交流,但能够通过线上的形式跟大家一起探讨,也是十分欣喜。

  在这里,受黄志贤会长委托,我谨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出身于日据时期的叶荣钟先生,与台湾岛的命运一样,一生经历了无数艰难坎坷,却始终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祖国,奋斗奉献,饱含深情和期望,无怨无悔。

  十八岁的他,就写下了:“伤心莫问旧山河,奴隶生涯涕泪多。惆怅同胞三百万,几人望月起悲歌。”强烈的民族意识,让他年轻时就开始为了台湾同胞的权益,不断地投身日据之下的台湾民族解放运动,反抗日本的殖民统治。晚年更是以亲历者与见证者的身份完成《日据下台湾政治社会运动史》《台湾人物群像》等史传著述,为我们留下了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历史印记。

  台湾光复之后的1946年,叶先生与林献堂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组成“台湾光复致敬团”共赴祖国大陆,是为了向世人宣告:“台湾六百万炎黄子孙,二千三百万余里版图,已归祖国,籍表台湾同胞拳拳之诚。”表达了台湾同胞认祖归宗的爱国情怀。“台湾光复致敬团”特意到陕西祭拜黄帝陵。当时叶先生执笔写下了《祭黄帝陵文》,文中表示“八年战争,民族更生,旧耻尽雪,旧土重享,自由解放,全台欢庆”。60年后的2006年,在全国台联等有关单位的协助下,台湾光复致敬团的后人组团来到陕西,将叶先生起草的碑文勒刻石碑上,立碑于黄帝陵,台湾先辈的爱国精神为后人永世敬仰和铭记。如今,此碑与香港、澳门回归纪念碑一起矗立在黄帝陵中,不仅象征着台湾光复回到祖国怀抱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更预示着祖国终将统一的历史必然。

  出身富裕家庭后又家道中落的叶荣钟先生,同情底层民众,向往着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公平正义的社会。也因此他对祖国大陆的发展也充满着期待,对两岸关系的前途更具有真知灼见。叶先生在生前曾表示:“无论共管与独立皆可信其无补于事,然则台湾之前途除向中共认同以外似已无路可走……”“对中共的认同问题,不管台湾的喜、恶,我想这是必然的趋势”。吕正惠先生因此评论道:“(叶荣钟先生)他很清楚,过去一百年多年台湾人所经历的坎坷历史,其实是近代中国人所经历的全部痛苦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组成部分将因全中国的解放与复兴而得到纾解。他的预言虽然有一些认知上的基础,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梦想。如果他能活到现在,他一定能体会到他的梦想已经得到了实践,他一定会感到幸福”。他的梦想,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逐步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近些年来,台湾岛内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不愿意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大搞“去中国化”的“渐进台独”,歪曲台湾历史事实,掩盖台湾历史真相,窜改台胞爱国主义精神,构建虚无的“台湾民族主义”,毒害台胞思想。他们甘当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遏制祖国大陆发展的棋子,倚美谋“独”。他们的谋“独”行径,是对叶荣钟等台湾先辈爱国主义精神的亵渎和背叛。今天我们共聚一堂,研讨叶先生的文化思想和民族精神,就是要批判“文化台独”思潮,恢复台湾文化、文学的历史真面目,弘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探寻民族复兴强盛之道的过程中饱经沧桑苦难,但却总是能够浴火重生、凤凰涅盘,绵延不绝。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我们希望在这历史的伟大新时代,广大台湾同胞应该觉悟起来,共同继承叶荣钟等老一辈的爱国主义传统,站在历史正确这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台湾同胞们应该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深明大义、奉义而行,与全体中华儿女一道,彻底粉碎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台独”图谋,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敬祝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各位乡亲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实习记者 张冰然)

  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