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杨品骅:盼讲好“中国故事”,回报祖国十载培育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0-17 18:34:47

  从就业者到创业者、从两岸交流的参与者到组织者、从享受大陆发展红利到盼望为祖国发展贡献心力……“登陆”十余载,台湾地区少数民族青年歌手杨品骅不仅完成了个人身份的转变,“初心”也更加明确。他说,来到大陆后,“家”变得更大了,“作为家人,不再是单纯享受祖国发展的红利,更盼望为国家发展贡献心力”。他希望向两岸、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回报祖国十多年来的培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十年来,大陆对台工作取得重要成果,两岸融合发展持续走深走实,杨品骅正是这一时期的见证者。

  “登陆”:大陆已站在国际视野之上

  杨品骅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少数民族,大学毕业后应聘至一家香港公司上班,2007年,他奉调到北京工作。彼时,正逢北京夏季奥运会举办前夕,各项建设加快推进,举国沸腾。由于正好执行与奥运会有关的项目,杨品骅迅速接触到大型国际赛事的建设工作,他看到,大陆已经站在国际视野之上,老百姓的生活面向、整体国民素质都在逐步提升。

  奥运会之后,大陆互联网飞速发展,电商呈倍数成长,深刻改变着传统消费模式以及制造业的经营模式。“互联网支付变得如此通达,这是在台湾看不到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杨品骅说。

  从事演艺工作的杨品骅也关注到大陆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前大陆的影视作品可能投入有限,如今可以出现精致如《长安十二时辰》以及大型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这样的影视作品,都显示大陆的创作能力在提升,逐步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艺术感以及中国影视产业的力量。”

  落地:惠台措施让台青落地更便捷

  2008年,杨品骅决定辞去香港公司的副总经理职务,留在北京创业和生活。在充满文艺气息的北京五道营胡同里,杨品骅开设了大陆第一家台湾地区少数民族音乐餐饮酒吧。如今,这里不仅成为台湾地区少数民族来京发展的“驿站”,更吸引了彝族、藏族、苗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伙伴。

  “扶上马,送一程”。近年来,祖国大陆连续推出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不断深化、细化同等待遇政策,助力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杨品骅回忆,2007年时,台胞到大陆就业,还有需要处理一些手续,随着“31条”、“26条”、“22条”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出台,台胞在大陆发展有了更多选择。杨品骅举例,台胞在大陆可以申设个体工商户,而且有非常多元的选择,不再局限于餐饮、农业,“更多的年轻人可以用不同方式落地到大陆来”。

  近年来,全国各地持续推进各项惠台举措落实落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发展机遇。“这对我在北京落地、成长再到其它地方寻求发展是有正向帮助的。”杨品骅表示,未来,他希望可以依托惠台政策拓展大陆市场,“可能在南京、内蒙古、福建等地开展合作,这是我非常期待的。”

  融合:从“客人”到家人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在2022两岸青年峰会开幕式上,杨品骅作为台湾青年代表之一,协同北京青年代表,共同发出“两岸同心·复兴有我”倡议。(中国台湾网发 杨品骅供图)

  谈及两岸融合发展,在大陆发展十余载,杨品骅深有感触。

  “我初来时很像是一个‘客人’,在创业中慢慢感觉变成‘家人’,现在出差之后,‘回北京’就像是回家,因为这座城市给了我家一样的温暖。”杨品骅说。

  因为工作原因,杨品骅到访过大陆众多城市,其中不乏少数民族地区。“我看到,在边疆、高山、高原,甚至是深谷里的一些村寨,他们都会依据不同的民族特性发展业态,而且被给予最大的空间和尊重,我期待可以和他们合作,参与到一些建设工作当中”。

  来大陆十余载,杨品骅活跃于众多两岸交流活动,对他来说,一座座城市从陌生变得熟悉,通过反复交流、深度交流,原来没有交集的人变得像兄弟、家人,虽然距离遥远,却能够互相关照,他感觉“自己的家变得更大了,各地都有家人”。

  转变:从参与者到组织者

  交流中,杨品骅的角色也逐渐从参与者成长为组织者、推动者。杨品骅把自己比喻为两岸青年交流、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眼睛,他希望把自己多年在大陆发展的经验传承下去,让未来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少走弯路,快速了解大陆各地惠台政策,尽快地选择发展方向,以便尽早搭上祖国大陆发展的列车。

  “交流工作的意义变得不一样了,更多的是对岛内青年的引领,责任重大也意义非凡”。杨品骅说。

  他希望,台湾青年通过交流,能够从“心”出发,用感动印证大陆的发展,“这相比很多流于文字、形式的交流来说更加重要”。他盼望疫情早日结束,两岸交流活动恢复正常,“只有不断地交流,两岸关系才会越来越好”。

  未来:从享受红利到贡献心力

  9月21日,在庆祝联合国国际和平日活动中,杨品骅携手侗族歌手王馨作为中国少数民族代表向大会献礼,演唱歌曲《不忘初心》。“这首歌现在仍然深深打动着我。”杨品骅说。

  “作为家人,不能再单纯享受祖国发展红利,更多的是承担家庭责任。”杨品骅进一步说,“当以家人身份出现之时,更多的是放下一些成见,共同投入。”

  他希望把自己的每一步详实地记录下来,把祖国大陆更多有意义、动人的故事传递出去,让岛内的好朋友们,更真实地了解我们这个共同的家。

  当然,不仅限于两岸之间,他更想把中国人努力打拼、奋斗不懈的故事讲述给全世界,“为祖国发展贡献心力,是荣幸也是责任,我愿意为此持续地付出”。

  回望初心,杨品骅表示,来大陆之初是希望传递台湾地区少数民族部落的美好,而在大陆,让他深感荣幸的是,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的一份子,能够站在祖国的肩膀上看到更远的世界。

  如今,杨品骅希望和少数民族同胞一道,一起说好“中国故事”,“报答祖国十多年来的培育”。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杨品骅表示,“十五年前来北京追梦,那时就觉得祖国统一是必然方向,但好像还有些距离。”他表示,在听完报告后,自己感受到,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亲身见证祖国实现完全统一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而能够在此过程中发挥推动作用,自己感到与有荣焉。 (记者 李宁)

  来源: 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