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卢丽安:“爱大陆”与“爱台湾”不冲突 两岸之同远大于异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0-18 15:32:31

  “两岸同文同种,在历史长河中,尤其是近百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进程里密切相关。两岸就算有差异,也是因为互不了解所致。”中共二十大代表、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卢丽安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卢丽安生于高雄,自小生活在台湾南部,从台湾政治大学毕业后负笈欧洲,1997年在英国取得博士学位后来到大陆定居。定居大陆25年,她是外国语言文学学者,并在台胞团体任职。

  五年前召开中共十九大时,卢丽安是唯一一位在台湾土生土长的中共党代表,引发两岸高度关注,其中共党员身份受到岛内的舆论压力。受访时,卢丽安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爱台湾,也爱大陆,就像爱自己的爸爸妈妈,不需要二选一。”

  台湾青年需要什么?

  “一个能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开发工作机遇、开创生命丰富度的环境,正是当下台湾年轻人最需要的。”谈及台湾青年发展现状,卢丽安不无忧虑。

  她说,台湾许多年轻人自诩“小确幸”,但这是“把头埋在沙堆里”的鸵鸟心态。民进党当局不断操弄“去中国化”议题,更是自欺欺人,完全不顾台湾青年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岛内面临产业空洞化、“少子化”、能源危机等发展窘境,教改倒行逆施等因素严重冲击高教质量。卢丽安说,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尤其是打压提供大陆高校信息的渠道、阻挠学子“登陆”读书,让本应探索更开阔世界的学生失去了与大陆同龄人交流的机会。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大陆高校的开放理念。从教多年,卢丽安观察到大陆高校在输出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在重点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复旦为例,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希望让每位学生都能获得境外学习机会。

  “台湾青年需要什么?”卢丽安认为,他们需要能激发自身潜力的成长环境,需要找回被扭曲、忽视的中国人身份认同,需要认识到“爱大陆”与“爱台湾”不冲突。

  同大于异,两岸同写融合发展文章

  “就像五根手指各有长短,两岸社会存在差异。”卢丽安说,重点在于如何求同存异,并在异同之中找到良性沟通的方式。她认为,差异容易被看见,即便分隔数十载,但同根同源的两岸仍是同远大于异。

  她介绍其家庭背景。尽管祖辈生活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台湾,但家中各处都布满中华文化的细节,长辈始终不忘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卢丽安的外公白手起家,自学汉字,成家后夫妻同心安养寡母,抚养兄长遗孤,教养子女知书达理、自立自强。

  她说,这是中华文化价值观在个体家庭中的体现,“我从小是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耳濡目染成长起来”。这些中国家庭中的美好价值观应该在两岸延续。

  两岸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相同的。卢丽安说,一些势力有意夸大的所谓“两岸差异”,不能阻碍两岸走亲走近融合发展、祖国实现完全统一。她建言,已扎根大陆的台湾青年,要让更多台湾年轻人看到大陆广阔的发展空间,写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杨程晨 朱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