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贵阳台胞:两岸一家亲,有爱的亲人来抗疫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0-26 10:39:14

  华夏经纬网10月26日讯:同心齐抗疫,疫情显担当。自本轮贵阳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在筑台胞心系贵阳疫情,挺身而出,协力担当,积极参与贵阳贵安志愿者行动,携手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岸一家亲”,彰显了台湾亲人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

  “咚咚咚……您家可以下楼做核酸了。”这是在黔台胞林松荣担任志愿者的第10天,平时喜欢运动和健身的他步履矫健,挨家挨户地敲门提醒小区居民戴好口罩下楼做核酸。

  贵阳疫情发生后,住在贵安新区的林松荣在核酸检测阴性后,就主动报名担任所在小区的志愿者,用他的话说:这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出一份力也是应该的。

  协助小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逐户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帮忙派发生活物资……担任志愿者期间,“60后”的林松荣每天早出晚归,不觉得身体疲惫的他打趣道:自己不管是身体还是心态,都很年轻,不比18岁的小伙差多少。

  “很多邻居都自发性地互相帮忙,一场疫情让邻里关系更亲切了,一栋楼就像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林松荣说,因为平时都是一个人居住,每天志愿者工作结束后就直接到邻居家一起吃饭。

  2015年,在大陆打拼近二十年的林松荣来到贵州投资建厂,从事电子行业的他来到贵州3年后,又相继投资农业、食品等行业,在他看来,“后发赶超”的贵州充满发展机遇。

  近年来,大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台”优惠政策,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已扎根大陆二十余年的林松荣坦言,出台的一些“惠台”政策对台湾年轻人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20年前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工作的意愿并不强烈,但现在有许多台湾青年到北京、上海等地求学和就业。”“包括我自己的小孩以后也想来大陆发展,他们认为目前大陆经济发展比较快,创业就业空间也更大一些。”林松荣说,许多台湾青年正在接棒“台一代”产业,扎根大陆。

  住在云岩区的“90后”台湾青年张瑜轩,来到贵州已有4年时间,目前在一家餐饮公司负责运营相关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贵阳后,张瑜轩也报名参加了小区志愿者服务工作。

  担任志愿者期间,早上五点多起床的张瑜轩主要负责上门通知小区居民下楼做核酸,“小区一栋楼有30层,一上午叫了300户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一天下来衣服湿透了,腿会有点酸痛。”

  虽然志愿者工作有些辛苦,但这次疫情也让张瑜轩体会到了邻舍之间互相帮助带来的温暖与感动,“只要有需要,许多邻居都会互相帮忙,昨天我在线上买了4斤猪肉,有位邻居家缺肉就免费送了2斤给他们。”

  在大陆这4年,张瑜轩去过北京、上海、重庆、三亚、安徽等地,“大陆不是我之前想象中的那样,这里经济发展很迅速,城市也很繁荣,特别是贵阳这座城市很有人情味。”

  疫情无情人有情,张瑜轩期待贵阳早日“康复”,让城市恢复往日的热闹和繁华。(华夏经纬网、贵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