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导演邱庆龄:愿做两岸青年逐梦的“引路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0-27 09:55:00

邱庆龄来到广东梅州寻根谒祖,与家族的宗亲相认。

邱庆龄参加《环球达人》综艺节目录制。

  从台湾屏东到大陆工作和生活了近十年的综艺节目导演、自媒体人邱庆龄,近日开启了自己的寻根谒祖之旅。几经辗转,他回到了位于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的祖籍地,成功与大陆的邱氏宗亲相认。

  结束了寻根之旅的邱庆龄日前接受南都、N视频记者采访,不仅分享了他在梅州与宗亲相认的团圆故事,也讲述了近十年来他在大陆的创业经历。来大陆后,他长期从事传媒领域工作,始终在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合作等方面不断耕耘。邱庆龄表示:“我愿做两岸青年逐梦路上的‘引路人’,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融入大陆生活。”

  寻根

  从台湾屏东到广东梅州 熟悉的客家乡音让他倍感亲切

  在台湾屏东长大的邱庆龄,从小就知道自己的“根”在大陆。

  “小时候经常听长辈说我们的祖先来自广东梅州,当时年龄太小,不太能理解大人说的‘认祖归宗’,但我知道回到梅州看看,一直是他们的心愿。”回想起童年阿公、阿婆用客家话提起梅州,邱庆龄仍记忆犹新。他告诉南都记者,作为家族中的年青一代,他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和长辈的嘱托,所以一直期待到大陆发展。

  自2012年到大陆工作,邱庆龄始终惦念着回梅州的事情。为了确定祖籍地的详细地址,邱庆龄做足了准备。他通过福州、广州等多地的台办,辗转联系到了梅州市台办,最终通过梅州蕉岭县邱氏宗亲的会长,找到了大陆的族亲。

  今年中秋节前夕,邱庆龄终于拿着族谱回到了梅州。回想起自己与宗亲相认的场景,邱庆龄感慨万分,他向南都记者介绍:“毕竟是第一次回到梅州蕉岭,我内心其实很忐忑,但一到那里,我就听到宗亲们用熟悉的客家乡音叫我‘庆龄’,和我台湾老家的乡音几乎一模一样,这让我感觉很亲切。”

  邱庆龄介绍,蕉岭邱氏宗亲会的会长帮助他查阅了大陆的族谱,经过详细查询和比对,找到了家族第一代祖先的名字,也确定了邱庆龄是蕉岭邱氏第二十六世代。“后来大陆的宗亲把我从台湾带来的族谱,也都整理进大陆的族谱中,那一刻感觉人生都圆满、完整了很多。”邱庆龄说。

  客家传统的祭祖仪式也让邱庆龄印象深刻,上香、跪拜、放鞭炮、准备具有客家风味的祭品。邱庆龄感慨:“我如今年过四十了,终于认祖归宗了。”祭祖时,他也不忘与台湾的家人视频通话,让台湾的亲人也在第一时间参与到寻根之旅中。

  “爸爸很感谢我帮他完成了寻根谒祖的愿望,他也期待能有机会回蕉岭祭祖。”邱庆龄告诉南都记者,他已经两年没有回台湾看望家人,下次回台湾要向家人展示在梅州拍摄的视频和照片,让家人了解祖籍地的现状。

  逐梦

  从综艺导演到助农直播 目前正着手打造两岸“网红”孵化基地

  来大陆发展前,邱庆龄在台湾从事财经记者、综艺节目导演多年。2012年,邱庆龄在前辈的推荐下,来到湖南卫视参加《快乐男声》的录制工作,从此踏上了在大陆的逐梦之路。

  “当时参加一个节目录制的工作人员就有一两百个人,我当时非常惊讶,这和我在台湾做综艺节目完全不一样。”精良的制作团队、完善的设备、充裕的资金支持,以及丰富多元的周边产品开发……大陆综艺产业链的高速发展,让邱庆龄找到了更好发挥才能和经验的舞台。

  十年来,邱庆龄辗转于湖南、福建、浙江等各地拍摄,陆续参加了浙江卫视《十二道锋味》、海峡卫视《为我加油》《味解之谜》、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等节目的录制。

  近几年,他成功转战线上直播行业。

  此前,邱庆龄通过与大陆传媒机构联手策划“宅家运动会”,邀请30多位艺人带着家人、宠物上线,通过云端在线比拼方式一起挑战居家运动。这档线上节目,不但制作费用减半,收视率还大幅上升,这也更坚定了邱庆龄转战线上的信心。

  邱庆龄向南都记者介绍,线上电商行业其实是非常忙碌且需要不断积累经验的行业,而直播带货更是如此。主播在直播之前要选品、沟通商家、提炼产品卖点、反复打磨台词……这些过程都需要花费不少功夫。邱庆龄称,通过在电商领域的磨练,让他逐渐跳出了综艺导演的角色,开始接触更多行业,视野和资源积累扩展了很多。

  这两年,邱庆龄通过电商直播赋能农产品销售,组织开展了多场助农直播,帮助农产品滞销商家直播带货。邱庆龄介绍:“我出身台湾屏东乡村,从小就对农民家庭感同身受。注意到很多地区的农产品出现滞销情况,农民都焦急万分,我想用这两年积累的电商直播经验帮助他们。”

  邱庆龄告诉南都记者,目前他正着手打造两岸“网红”孵化基地,帮助希望通过直播创业的年轻人,特别是为有志于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筑梦舞台。

  桥梁

  成为一名福州女婿 拍摄短视频分享大陆生活点滴

  “在大陆奋斗十年,工作上圆了梦,收获了美满的家庭,也完成了寻根谒祖,我已经非常满足。”邱庆龄告诉南都记者,自己能够在大陆安居乐业,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回顾他在大陆的生活,邱庆龄说他最幸福的应该就是成为了一名福州女婿。

  邱庆龄和他的太太——海峡卫视的编导梁乃娙因工作结缘。结婚四年来梁乃娙一直很支持他在大陆就业创业,并鼓励邱庆龄拍摄更多视频,分享在大陆生活的真实故事,感染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逐梦。

  和许多两岸婚姻家庭一样,邱庆龄、梁乃娙两人的幸运在于,他们始终愿意付出真情与宽容去尊重对方、接纳对方。夫妻俩也始终希望通过两人间的小圆满,架起两岸交流融合的桥梁,带动起更多两岸婚姻家庭间的互动、理解和交融。

  “我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台湾了,之所以能支撑这么久,是因为我在大陆的小家,这就是我的避风港,正是因为有了大陆家人们的照顾和关心,我才能安心打拼事业。”邱庆龄说,妻子在福州的家人们也非常开明,两家人相处起来非常愉快,每到节假日,两岸的亲人也会互致祝福。

  从创业到成家,邱庆龄希望自己在大陆的逐梦故事能为更多台青提供参考。他认为,随着大陆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各领域人才涌现,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他鼓励更多的台湾青年走出舒适区,来到大陆这片广阔天地寻找更多的机会。

  近几年,邱庆龄陆续推荐自己的台湾朋友来到大陆就业。为了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合作,邱庆龄担起了两岸青年逐梦路上“引路人”的角色,帮助更多年轻人融入大陆生活。

  “这几年,通过拍摄短视频等方式,分享我在大陆生活的点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台湾青年看到大陆的发展,把握时间和机会,尽早来大陆闯出一片天地。”邱庆龄说。【记者 杨苓妍】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