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抗日志士后代:两岸统一是历史的必然趋势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0-27 11:22:28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7周年。10月25日,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在视频发言中说,30年前达成的“九二共识”是海峡两岸的“定海神针”。“九二共识”的达成也让台湾与祖国大陆开启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契机,两岸共同朝着祖国统一的目标迈进。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目前尚未统一,双方应共同努力,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是不可分割的,台湾的政治地位应该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进行讨论。”萧开平重述了已故海协会原会长汪道涵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86字箴言”,并表示,1993年第一次“汪辜会谈”后,后续的交流也验证了海峡两岸同胞同属一个民族、文化、血缘的历史渊源,以及台湾与大陆紧密的联系。

  萧开平是台湾抗日志士萧光明、萧道应的后人。他表示,近代200年来的历史证明,祖国大陆强盛则台湾和平安定,祖国衰弱则台湾饱受外族欺压。当前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是台湾人民仍心向祖国。两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应凝聚共识,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和平统一。他再次强调,“九二共识”是和平统一的基础,是“定海神针”。

  “台湾人民对祖国的苦恋,深埋在每一个身为中国人后代的心中。”萧开平说,中国大陆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运昌盛,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台湾与祖国统一不是选择题,是历史的必然趋势。要唤醒台湾人民,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道路。

  萧开平指出,中国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全人类的重大资产,更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祖国大陆人民在改革开放下的努力,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奇迹,也使台湾人民从中受益,营造了台湾回归祖国大陆的前景。“我们追求的不只是国家统一,更是民族复兴。”

  他表示,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期待两岸统一,也肩负让台湾同胞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任务。他引用于右任的诗句“不信青春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表示为了两岸和平统一,协进会一定在和平统一道路上努力前进,让和平统一早日实现。

  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学术座谈会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主办,丰台区台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协办。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