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光复为两岸统一提供最好的历史证明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0-27 11:24:02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7周年。10月25日,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77年前的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举行受降典礼,宝岛重回祖国怀抱。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的光复确定台湾回到祖国怀抱,台湾同胞都重新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在杨毅周看来,台湾光复的历史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对确定“九二共识”的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杨毅周说,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决反对“台独”,坚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杨毅周表示,台湾光复77周年,为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历史证明。

  “台湾的光复不能被忘记,台湾光复是中华民族一个伟大的时刻。正是台湾光复使中华民族得以统一、国家得以统一,也实际上使中国在未来必将走向统一。”杨毅周说。

  在座谈会发言中,杨毅周还表示,当前,面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必须给予有力的反击。纪念台湾光复就是向世人证明,台湾的领土主权是中国的,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不久前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表明,台湾光复的过程就是台湾的领土主权重归中国的历史过程和国际法事实,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

  “纪念台湾光复就是要向世人证明,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历史表明,最早发现开拓、定居台湾的就是中国人。台湾人就是从祖国大陆迁移到台湾的,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是骨肉天亲,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杨毅周说。

  纪念台湾光复也是要向世人证明,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杨毅周指出,日本殖民统治的50年,台湾同胞为了保卫家乡,保卫祖国的主权,捍卫自己作为中国人的尊严,始终不愿做亡国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同日本殖民者进行顽强的、英勇的斗争,产生了一批优秀的抗日先贤。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永载中华民族史册。

  座谈会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主办,丰台区台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协办。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