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杨良学亲身感受的“两岸共情”:善意袭人知陆暖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10-31 09:59:10

杨良学为吴中区木渎镇藏书专职消防救援站送上锦旗。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电 “这个经历对我是一种很大的感动,我一定要讲出来,让更多人知道。”28日,面对记者,回想起二十多天前的经历,台胞杨良学仍抑制不住语气中的激动。

  2007年,杨良学来到苏州投资设厂。苏州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目前超过十万名台胞在此安居乐业。闲暇时,杨良学经常和其他在苏州的台湾朋友一道外出游玩。

消防队员救助受伤的杨良学。(视频截图) 受访者供图

  “十一”假期,杨良学与朋友约好去登山。下坡时,一个不留神,杨良学滑倒在地,左脚当即红肿起来无法行走。同行的友人随即拨打了119求救。吴中区木渎镇藏书专职消防救援站的消防队员接到求救电话后,迅速赶赴现场。

  杨良学回忆:“我之前在大陆从没有打过119求救,所处的位置又是比较陡的山坡上,心里有些疑惑消防队员们要如何来救我。但当听到山下的鸣笛声,看到一队消防队员迅速爬上山时,我心中真的非常感动。”

  消防队员们熟练地将担架摊开,让杨良学躺进去护送他下山。“当时的气温超过了38℃,下山的路也很难走,但大家没有一句抱怨。一位消防队员走在最后保护我的头部,他的汗珠直接滴在我的脸上,我感动得想哭出来。我提议说路况平缓的地方,可以自己用右脚慢慢走,减轻大家的负担,但被指导员坚决拒绝,让我这个伤员只管躺好。”

消防队员护送杨良学下山。(视频截图) 受访者供图

  沿途民众的反应也给杨良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路上,登山客、小贩都自发、无偿地为消防队员送上饮料和补给。大家都表示,这是对消防队员们的敬意和感谢。尽管队员们严守纪律都没有收下,但这种彼此间的信任与扶持让我动容。”

  顺利下山后,杨良学和友人本打算叫一辆出租车,去自己汽车的停放处取车然后前往医院。旁边商铺老板的女儿得知后,主动提出自己刚好回家,可以捎带上杨良学。“我因为摔倒了,身上都是泥巴和灰尘,觉得会弄脏人家的车,所以很不好意思。她说:‘载你就是载你,没有什么脏不脏的问题。车子脏了洗洗就好。’正是从这些平凡小事中,我感受到苏州人的善意、温暖。”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与静养,杨良学的腿伤已逐渐恢复。他表示:“现在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举措。我们在苏州可以享受到同等待遇,还能加入医保和社保。之前我的感受还没有这么深刻,经历这次事件后,我感到强烈的归属感,这里就是我的家。今后我会更坚定地扎根苏州,也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的台湾同胞:我们真的就是一家人。”

  满怀感激之情,杨良学特意上门为吴中区木渎镇藏书专职消防救援站送上一面锦旗:抢险救危,真情为民。血浓于水,两岸共情。 (来源:中新网 记者 钟升)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