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向航天强国迈进!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0-31 19:47:55

北京时间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北京时间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北京时间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梦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三个舱段,也是第二个科学实验舱,发射入轨并成功对接后,中国空间站三大舱体——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将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

  梦天实验舱有何“独门绝技”?

  梦天实验舱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它由工作舱、货物气闸舱、载荷舱、资源舱四个舱段组成,舱体全长约17.9米,直径4.2米,发射质量约23吨。

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作为中国空间站首个货物气闸舱,梦天实验舱气闸舱将为空间站开展舱外科学实验带来全新体验。在没有货物气闸舱之前,一般通过航天员“带货出舱”进行舱内外货物的转移、安装。这种方式会受航天员出舱次数、载荷数量与大小的限制。梦天实验舱货物气闸舱的应用,将为空间站后续开展各类舱外科学实验提供强大支持。

  梦天实验舱内的载荷转移机构,可以实现货物自动进出舱,为在轨工作的航天员“减负”。为了满足将来更大尺寸、更大重量货物的进出舱需求,货物气闸舱上还安装了中国空间站首个方形舱门,宽度达1.2米。

  该方形舱门是一款电动型舱门,它不仅是中国空间站首个“自动门”,也是世界首个全自动弧形滑移方舱门。

  此外,梦天实验舱还可以实现在轨释放微小卫星,它将作为开放合作平台,增强中国空间站的综合应用效益。梦天实验舱上专门配置了微小飞行器在轨释放机构,能够满足百公斤级微小飞行器或者多个规格立方星的在轨释放需求,解决微卫星和立方星低成本进入太空的问题。

  梦天实验舱将完成哪些科学研究?

  作为空间站实验舱,“问天”与“梦天”的工作舱内均安装了多台科学实验机柜,便于航天员在轨开展各项科学实验。但在开展空间科学实验方面,这对“孪生兄弟”的功能各有侧重。

 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配置了生命生态、生物技术和变重力科学等实验柜。梦天实验舱作为“工作室”,是三舱中支持载荷能力最强的舱段,其中配置了13个标准载荷机柜,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可支持流体物理、材料科学、超冷原子物理等前沿科学实验项目,堪称天宫“梦工场”。

  此外,梦天实验舱还配置了两个展开式暴露平台和一个固定式暴露平台。两个展开式暴露平台一个对天、一个朝地,加上对地方向的固定式暴露平台,共可提供37个舱外标准载荷工位。为了不占用火箭包络,发射时展开式暴露平台呈收拢状态,当梦天实验舱完成对接与转位动作后,平台才会展开。

  “建站为应用”,是中国建造空间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梦天实验舱在轨组装完成后,将与空间站其它两舱实现控制、能源、信息、环境等功能的并网管理,共同支持空间站开展更大规模的空间研究实验和新技术试验,打造空间技术应用研究“梦工场”,推动中国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迈向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空间站任务规划稳步推进

  今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梦天实验舱的成功发射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将完成。

  1992年9月2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批准实施,代号“921工程”。根据规划,工程将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中国空间站  设计:王颖  海报素材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中国空间站  设计:王颖  海报素材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中国空间站又名天宫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设计在轨飞行10年,具备延寿到15年的能力,可长期在轨稳定运行。三舱组合体将能够承载10多吨载荷设备,并同时支持3-6人驻留。

  曾有航天专家比喻,中国空间站就像一座三室两厅还带储藏间的“豪宅”。“三室”指天和核心舱以及问天和梦天实验舱,“两厅”则是指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

  自2020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共6次飞行任务。

  根据任务安排,中国今年5月已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6月发射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7月发射了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已于10月31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

  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据外媒报道称,中国是继前苏联和美国后,历史上第三个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建造空间站的国家。

  目前,除天宫空间站外,全球正在服役的空间站只有国际空间站——由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和欧洲航天机构合作运营,于1998年正式建站,2010年完成建造任务转入全面使用阶段。

  我国曾多次表态,希望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但多次被外方以技术保密、中国资金短缺等理由拒绝。2011年,美国立法禁止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中国国家航天局进行任何科学技术交流。

  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开始了自行试验研究并开发空间站系统的历程。经过不懈努力,如今,我国也将拥有可以长期开展有人参与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的重要平台。

图为中国空间站示意图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图为中国空间站示意图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介绍,今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以后,工程将转入为期10年以上的应用与发展阶段。初步计划是每年发射两艘载人飞船和两艘货运飞船。

  随着空间站的“扩建”,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乘组的6名航天员将有共同在轨驻留的机会。两个乘组都将“出差”半年,并首次进行在轨乘组轮换,实现空间站不间断有人驻留,两个乘组的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轨驻留5-10天。

  这意味着,空间站在轨建造完成后,中国航天员将在太空中“会师”,创造中国航天的历史性时刻。

  探索浩瀚宇宙,是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远航,更是中国航天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长征。在逐梦无穷宇宙太空的新征程上,中国航天人一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从未停歇!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新京报、央广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