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盘点上半年中国载人航天亮眼成绩单:28项突破 振奋人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7-14 01:04:59

9c2b311fa83d4f828c34d6ddb9db9b75

题图来源:新华社

【导语】近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了2023中国载人航天年中“成绩单”,28项内容串联起了中国载人航天半年来的精彩故事。

从“圆梦乘组”出舱、返回,到“博士乘组”亮相、进驻;从第二届“天宫画展”除夕上新,到一系列在轨科学实验和试验顺利进行……半年多来,进入常态化运营模式的中国空间站,留下了许多高光时刻。

2、全球拍天宫”摄影作品首展

春节期间,全球拍天宫”摄影作品展首次在中国人的“太空家园”举办,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对展出作品进行介绍。

4、公布征集: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标识

2月15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史上首次面向全社会公布征集任务标识,包含2023年两次载人飞行任务和一次货运飞船飞行任务任务标识。

1、“天宫画展”除夕上新

1月21日,第二届“天宫画展”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展,“圆梦乘组”给全国青少年送来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

3、“圆梦乘组”首次出舱

2月10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一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

6、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成就展开幕

2月24日,“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成就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全面系统回顾工程全线三十年来自信自强、奋斗圆梦的辉煌历程。

8、双光子显微镜首获航天员皮肤三维图像

空间站双光子显微镜项目开展在轨实验并取得成功,首次在航天飞行过程中获取航天员皮肤表皮及真皮浅层的三维图像。

5、“最忙乘组”返回后首亮相

2月17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在北京航天城举行,这是神舟十四号乘组返回后,首次与媒体和公众正式见面。

7、燃烧科学柜实验系统首次点火测试

梦天舱燃烧科学柜中的实验系统成功执行首次在轨点火测试,为后续项目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10、公布征集:航天育种实验项目

3月23日,《关于征集通过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搭载航天育种实验项目的机会公告》发布,进一步发挥载人航天工程综合效益,助力国家种质资源创新和种业科技高质量变化。

12、中国空间站首次慢直播

4月24日,中国空间站首次慢直播上线,带领大家沉浸式“巡游”中国空间站,解锁从太空看地球新视角,记录“圆梦乘组”的工作日常。

9、斯特林热电转换试验装置完成在轨试验

空间高效自由活塞斯特林热电转换试验装置顺利完成在轨试验,热电转换效率等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1、“圆梦乘组”四次出舱刷新纪录

4月15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行了第四次出舱活动,刷新中国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纪录。

14、导电环磨屑!首次实现在轨观测

经过为期5个多月的在轨观测试验,我国首次成功实现在轨对导电环磨屑产生过程和团簇现象的观测。

16、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5月10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空间站应用与变化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

13、天舟五号顺利撤离

5月5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顺利撤离空间站组合体,转入单独飞行阶段。

15、液态金属!首次在轨试验

空间站航天技科技试验领域完成我国首次液态金属热管理在轨试验,取得系列关键技术成果。

18、公布征集:货运飞船搭载项目

5月18日,为充分利用天舟货运飞船资源,进一步发挥载人航天工程综合效益,《关于征集通过天舟系列货运飞船搭载科学试(实)验和应用项目的机会公告(第二轮)》发布。

20、“博士乘组”亮相

5月29日,神舟十六号乘组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以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身份首次亮相问天阁。

17、公布征集:低成本货物运输方案

5月16日,为进一步降低空间站上行货物运输成本,增强上行货物运输灵活性,探索变化商业航天模式,《关于征集空间站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总体方案的公告》发布。

19、公布征集:载人月球车研制方案

5月29日,为吸纳社会优质力量参与载人月球车研制,探索与任务实施相适应的商业化研制模式,《关于征集载人月球车研制方案的公告》发布。

22、两乘组完成在轨交接

6月2日,神舟十五、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进行在轨交接仪式。

24、“圆梦乘组”返回地球

6月4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圆梦乘组”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1、神舟十六号乘组进驻中国空间站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与神舟十五号乘组拍下“全家福”。

23、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顺利撤离

6月3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顺利撤离空间站组合体。在中国空间站出差186天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踏上回家之旅。

26、我国首次开展舱外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

6月9-10日,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空间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装置完成出舱工作,我国首次开展舱外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

28、空间站电推气瓶完成出舱给安装

在天地协同搭配下,空间站电推进系统大气瓶完成在轨安装任务,首次采用“换气”的方式完成电推进推进剂补加,对空间站长期轨道维持和安全平稳飞行起到重要作用。

25、天舟五号再对接

6月6日,前期撤离空间站组合体、已单独在轨飞行33天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完成与空间站组合体再次交会对接。

27、公布征集:空间科学与应用项目

6月19日,为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促进我国空间科学、空间应用、空间技术全面变化,《空间站应用与变化工程空间科学与应用项目征集公告》发布。


【结语】几个月后,中国空间站的构型将产生新的变化。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升空前,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将会再次从空间站撤离,再入大气层完成烧蚀销毁。

今年,空间站工程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空间站转入常态化运营模式。按照此前公布的任务规划,神舟十六号和神舟十七号乘组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在轨交接。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