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经纬关注:聚焦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6-04 15:36:21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神舟十四号,简称“神十四”,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的第十四艘飞船。神舟十四号是神舟十三号的备份,神舟十四号及其后续飞船在太空中停留的时间更是要长达半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起飞,成功将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在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的同时,神舟十四号也已经完成发射前的全部工作,进入应急发射待命状态。2022年5月29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5月29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正式发布本次飞行任务标识。


神舟十四号瞄准6月5日10时44分发射


5366d0160924ab18972b6f4a3eaef1cd7b899e519d08.webp

神州十四号载人飞船。图片来源:百度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四号瞄准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发射。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283c20c05b95422bab3a108f09a33ea8

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由陈冬担任指令长。此次任务,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将在轨飞行6个月,首次在太空过国庆和中秋。

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指令长陈冬曾于2016年10月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与航天员景海鹏入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为期33天的太空驻留生活。

  谈及此次担任指令长是否有压力,陈冬说,“从年龄上看,我们乘组三人相对年轻,但我们有充分的准备,火热的激情,十足的信心。”此次再上太空,他说,“6年前的太空生活结束后,我对太空的渴望与日俱增。6年前是想上太空,现在是更想上太空,感受就是这么简单。”

  刘洋是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也是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中首个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2012年6月,刘洋与景海鹏、刘旺搭乘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在轨飞行13天。神舟九号任务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整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此次飞天是刘洋时隔十年再入太空。她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太空为祖国庆祝生日,天上人间共度浪漫的中秋佳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漫天星辰闪烁是我们对祖国和同胞最美好的祝福。”

  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是蔡旭哲“飞天首秀”,也是他首次公开亮相。资料显示,蔡旭哲籍贯河北深州,1976年5月出生,1995年9月入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2010年5月入选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

  见面会上,蔡旭哲表示,经过12年的准备,即将出征太空,既高兴又自豪,但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太空出差半年,最期待的是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对接以后,“太空家园”建成的那一刻,工作之余也会尽情领略太空美景。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公布


622762d0f703918fa0ec1a325269319759ee3c6d6eb5.webp

本次飞行任务标识发布。图片来源:百度

在6月4日举行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任务主要目的为:配合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与核心舱的交会对接和转位,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完成空间站舱内外设备及空间应用任务相关设施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进行日常维护维修等相关工作。


将全面完成天宫空间站建造 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林西强4日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任务期间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神舟十四号乘组将与神舟十五号乘组进行在轨轮换


按计划,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三号、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将迎来空间站两个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并与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进行在轨轮换,于12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目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三号、天舟四号组合体状态和各项设备工作正常,具备交会对接与航天员进驻条件。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和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产品质量受控,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地面系统设施设备运行稳定,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百度)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