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珠海开幕 国之重器振翅苍穹显大国力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1-09 15:10:29

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开幕,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图源:新华社)

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开幕,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图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11月8日在广东珠海拉开帷幕,航展将持续到13日。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参展。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中国航展已成为集中展示中外航空航天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的重要窗口、促进航空航天技术和装备领域商贸合作的国际平台。

在本届航展上,歼-20、运-20和空警-500、轰-6K、红-9B等主战装备集中亮相,运油-20、歼-16、攻击-2无人机首次振翅中国航展,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劲舞长空。用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的话来说,这将是解放军近10年来军事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规模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

11月8日,直-20武装直升机进行飞行展示。(图源:新华社)

11月8日,直-20武装直升机进行飞行展示。(图源:新华社)

中国空军“20家族”精彩亮相

此次航展上,由航空工业研制、列装人民空军的50型航空武器装备集中参展。歼-20是中国第五代战斗机,作为航展明星首次降落珠海进行展示,在开幕首日表演了四机、双机编队机动,单机低空特技飞行、连续横滚、垂直拉升等高难度动作,充分展示了歼-20飞机优异的操纵品质和良好的机动性能。

具有航程远、速度快、储油量大等特点的运油-20首次在空中飞行展示,表演了快速俯冲、蛇形机动、带管转弯等动作,与歼-20、歼-16、歼-10C等空军“三剑客”战机多次开展空中加油训练,增强了空军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

航空工业专家介绍,作为空军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代表,首次在大型展会上进行飞行展示的攻击-2无人机,是由航空工业研制的一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是执行边境巡逻、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武器装备。

11月8日,国产大飞机C919进行飞行展示。(图源:新华社)

11月8日,国产大飞机C919进行飞行展示。(图源:新华社)

国产大飞机“三剑客”共舞蓝天

珠海航展开幕首日,国产大飞机“三剑客”运-20、C919、AG600先后展翅蓝天进行飞行表演,首次在中国航展聚首,大飞机“三剑客”比翼齐飞的梦想在航空人的接续奋斗中成为现实。

作为我国首个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首次实体参展并进行飞行表演。今年9月29日,C919大型客机取得型号合格证。航空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大飞机家族已具备相对完整的“家族谱系”,我国正式进入全球“大飞机俱乐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8日在航展上分别与国银金租、工银金租等7家租赁公司签约,共签署300架C919和30架ARJ21飞机确认订单。

“鲲龙”AG600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目前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此次航展上,全新涂装的“鲲龙”AG600M(灭火型)真机惊艳亮相,进行12吨投水演示,全面展示了新状态全构型AG600M灭火任务系统功能。如今,AG600M飞机已全面转入适航取证阶段,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标志着我国在自主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上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亮相。(图源:新华社)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亮相。(图源:新华社)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太空送祝福

在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来了本届航展上的重磅展品——1:1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集中展示了中国载人航天最新科技成果,全景描绘出中国自主研发“太空之家”的直观形象。

为了充分展现空间站的规模和特点,本次展出的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按真实比例1:1制作而成,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呈“T”字基本构型结构分布,除舱体外,还包括太阳机翼、中继天线、对接机构、大小机械臂、舱内实验机柜等配套措施。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空间站独创性地一体化设计出整站三舱的结构,作为“最强大脑”对整个空间站进行统一管理,保证各舱段、飞行器动作协调,这样的总体设计具有很高的资源利用效率和较强的系统冗余度。

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三十周年。正在太空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从中国空间站发来了祝福:“祝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取得圆满成功!”“向全体航天航空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祝愿所有参加航展的朋友们有所得、有所获!”

这是11月8日拍摄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展台。(图源:新华社)

这是11月8日拍摄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展台。(图源:新华社)

珠海航展见证中国“越飞越高”

从1996年举办首届以来,中国航展至今已举办十四届,累计观众达几百万人次。每年的中国航展,都有我国自主研发的航空航天装备及技术项目惊艳亮相,让国人振奋、世界瞩目。

1996年首届航展,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长二捆)实体展出,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航天的实力。随后,长征系列火箭、“东方红”系列卫星、“神舟一号”飞船返回舱、嫦娥五号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1∶1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等实物或者模型陆续亮相航展。与此同时,从有着“空中美男子”之称的歼-8IIM战斗机现身首届展会,到歼-20、运-20、直-20、歼-16、无侦-7、运油-20等航空装备相继亮相,26年、十四届中国航展见证了我国国防力量体系化增强,实力不断攀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经过20多年努力,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展会之一,为推动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