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空间站建造迎来最后一棒!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1-30 09:10:36

11月29日,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图源:新华社)

11月29日,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图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至此,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12次发射任务全部完成。

两个航天员乘组首度“太空会师”

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2022年的第6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组成,费俊龙担任指令长。航天员费俊龙参加过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邓清明和张陆都是首次飞行。

同前两次任务一样,神舟十五号乘组将在轨工作和生活6个月时间,神舟十五号飞船入轨后,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神舟十五号和神舟十四号两个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6名中国航天员齐聚空间站,共同完成中国航天史上首次航天员乘组的在轨轮换。乘组轮换期间,主要完成空间站组合体与物资状态以及实验项目的工作交接。同时,神舟十四号乘组还将为返回地面继续开展相关针对性准备工作。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图源:中国载人航天官网)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图源:中国载人航天官网)

作为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任务期间,神舟十五号乘组将重点开展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空间站三舱状态长期驻留验证工作;二是完成15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与测试,开展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领域的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三是实施3到4次出舱活动,完成梦天舱扩展泵组和载荷暴露平台设备安装等工作;四是验证货物气闸舱出舱工作模式,与地面协同完成6次货物出舱任务;五是开展常态化的平台测试、维护及站务管理工作;六是开展在轨健康防护锻炼、在轨训练与演练等工作。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首次形成最大构型

从2021年4月天和核心舱发射到此次神舟十五号任务,中国载人航天在19个月内,密集实施11次发射、2次飞船返回、7次航天员出舱,4个飞行乘组12名航天员接续在轨工作。在短短不到两年内,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如期完成。

按计划,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这是中国空间站目前最大的构型,总质量近百吨。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五号乘组将迎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计划明年5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11月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模拟图像。(图源:新华社)

11月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模拟图像。(图源:新华社)

此前,在轨运行的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飞船就位后,空间站组合体最大构型首次形成,天和核心舱发射质量22.5吨,两个实验舱为23吨级,再加上重约13.5吨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以及两艘8吨多的神舟载人飞船,总质量近百吨,是中国航天史上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航天器组合体。

而未来,中国空间站将在轨运营10年以上,并且预留了机、电、热等扩展接口,具备在现有三舱构型基础上,扩展对接3个新舱段,形成约180吨六舱组合体的扩展能力。

“神箭”长征二号F更加安全可靠

今次神舟十五号发射窗口期正值寒冬,发射场夜间最低气温突破零下20℃,直逼火箭发射最低温度条件,是载人发射任务有史以来环境温度最低的一次。此前,只有神舟一号和神舟四号两艘无人飞船在11月下旬之后发射过。

作为中国航天史上技术最复杂的“航天员专列”,“神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每一次亮相,其可靠性和安全性都会再度提升。自中国空间站建造以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迎来高密度发射任务,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和设计改进以满足新的任务需求,其可靠性指标已由原来的0.97提升至0.98,安全性指标提升至0.99996,代表火箭发射10万次才会有4次逃逸失败的可能。

“神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图源:中国载人航天官网)

“神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图源:中国载人航天官网)

本次执行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火箭不仅是全新批次的长二F火箭,也是首次和发射场系统的全新地面设备搭配,可以说是既用上了新批次火箭,又使用了全新的发射设备,较上一发火箭,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与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相比,遥十五火箭进行了45项技术状态改进,在提升安全性的前提下,全面提升了火箭轨道的精度,使后续的入轨和交会对接任务可以更加流畅。

除了火箭的全面升级,地面设备也改进了11项技术状态,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射前发射流程操作也更加自动化,减少了人为操作的失误风险。

2021年11月19日,在北京故宫午门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照片,轨迹为多张照片堆栈。(图源:新华社)

2021年11月19日,在北京故宫午门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照片,轨迹为多张照片堆栈。(图源:新华社)

欢迎其他国家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

“对于其他国家的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展实验,我们一直持欢迎态度。”在11月28日举行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季启明作上述表示。季启明说,目前已有多个国家提出了选派航天员参与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的需求,我们与相关方面也正在开展对接协调,同时也在积极进行培训国外航天员的相关准备工作。

探索未知宇宙,发展航天技术,是人类的共同事业,国际合作是航天发展的趋势潮流。在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过程中,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多个航天机构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

目前,与联合国外空司、欧洲空间局共同遴选的多个空间科学应用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相关载荷将于明年开始陆续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展实验。中国空间站进入到应用发展阶段后,将继续秉承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务实合作,让中国空间站的科学技术成果造福全人类。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中新网、中国载人航天官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