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月国内大事件盘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2-27 22:37:36

二月国内大事件盘点

2月1日 出境团队游重启!这些新规2月起施行


试点恢复旅行社出境团队旅游业务、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恢复受理和审批、江苏预备性工作时受伤可算工伤……2月起,这些新规值得关注。

2月2日 多地公布2023民生清单 这些事被重点关注!


2023年,各地政府要重点办哪些民生实事?随着2023年省级两会落下帷幕,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实事清单受到外界关注与讨论。最近,多地还陆续出台相关文件,推动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其中,养老服务、婴幼儿托育、生育支持政策、就业等成为高频词。

2月4日 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


2022年2月4日,“鸟巢”上空的璀璨烟花点亮立春之日,世界的目光齐聚。中国奥林匹克梦想在冰雪的北京尽情绽放。又到立春之时,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一年来,中国人越来越爱上冬季冰雪运动,中国掀起了冰雪热潮,“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已经成为现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深远地写入史册,为中国留下了丰厚的冬奥遗产。

2月5日 正月十五连打三“虎” 中国反腐败工作值得关注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发布三名中管干部落马消息。从一日之内连打三“虎”,到多地推出警示教育片,再到官方就加强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持续发声,近期中国反腐败工作动向值得关注。

2月7日 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月7日发文称,随着防疫封控措施解除后人员流动和经济活动回升,中国经济今年将迎来反弹,这将为全球经济带来动力。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在春节后积极施策,纷纷出台稳增长政策,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力争跑出复工“加速度”,全力冲刺“开门红”。

中国经济一些先行指标已经出现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2月10日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2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习近平指出,3年前,首相先生顶风冒雪“逆行”访华,同正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人民坚定站在一起。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柬建交65周年。我很高兴同你实现“三年之约”,在新春之际共同开启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新时代。

2月10日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一次出舱任务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3年2月10日0时16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目前,航天员费俊龙、航天员张陆已安全返回问天实验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月12日 国台办:大陆吊唁团在江苏宜兴大觉寺吊唁星云法师


国台办发言人今日介绍,2月12日下午三点,大陆吊唁团在佛光山祖庭江苏宜兴大觉寺吊唁星云法师。发言人称,2月12日下午三点,大陆吊唁团在佛光山祖庭江苏宜兴大觉寺吊唁星云法师。吊唁团团长、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央统战部有关机构负责同志,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及星云故乡江苏省各界代表出席吊唁仪式。

2月13日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这些点值得关注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

2月14日 习近平同伊朗总统莱希举行会谈


2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伊朗总统莱希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伊两国传统友好,两国关系经受住各种国际风云变幻考验。面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复杂局面,中伊相互支持,团结协作,携手抗击新冠疫情,战略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促进了共同利益,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谱写了中伊友谊新篇章。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伊关系,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将毫不动摇发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2月15日 31省份1月CPI揭晓:14地涨幅超全国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2023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新经纬梳理发现,1月,22省份CPI同比涨幅高于上月。其中,海南最高为涨3.7%,陕西最低涨1.0%。

2月15日 中国拟于5月、10月分别发射神舟十六号和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5日消息,中国计划2023年5月发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10月发射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近日发布《2023年度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标识征集活动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度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标识。自2003年神舟五号任务起,每次载人飞行任务均设计了任务标识。此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史上首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任务标识。

2月15日 超47亿人次!2023年春运收官,一数据创历史新高


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落下帷幕。据交通运输部16日初步汇总测算,2023年春运40天,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约47.33亿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了50.5%。数据背后,“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活力无限。

2月16日 2023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3月4日和5日开幕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分别于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今天宣布,欢迎中外记者届时参加采访。会议将继续秉持开放、透明的精神,为中外记者采访报道提供服务。

2月17日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将于3月28日至31日举行


据博鳌亚洲论坛微信公众号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定于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

2月18日 习近平向第36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致电第36届非洲联盟峰会,向非洲国家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指出,过去一年来,非盟团结带领非洲国家,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快推进非洲自贸区建设,在斡旋非洲热点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引领非洲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衷心祝愿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更大成功。

2月22日 习近平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月22日13时许,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53人失联。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造成多人失联和人员伤亡,要千方百计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安抚善后等工作。要科学组织施救,加强监测预警,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并举一反三,杜绝管理漏洞。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2月23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在京举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主持。常委会组成人员162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会议审议了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关于军队战时调整适用刑事诉讼法部分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受中央军委委托,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书记王仁华作了说明。

2月25日 20余省份举行公务员省考:多地扩招,利好应届生


25日,20余省份将举行2023年公务员招录的笔试。在2023年的招录中,多地公务员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进一步扩招,并多举措鼓励、引导各类人才投身基层建设。


资料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