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破损2职员被惩处 院长揭事发过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1-04 10:47:51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此前,台北故宫博物院三件文物被曝破损,针对其中一件因人为疏失破损的“清乾隆青花花卉盘”,台北故宫博物院表示将惩处2名职员。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察3日晚也还原人为疏失过程,同时为文物破损事件致歉。

台北故宫博物院3件破损文物。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台北故宫博物院提供)。
台北故宫博物院3件破损文物。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台北故宫博物院提供)。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及“清乾隆青花花卉盘”因破损受外界关注。经台北故宫博物院政风室调查,“双龙小碗”及“小黄瓷碗”破损查无人员疏失;“青花花卉盘”则为人员操作疏失,台北故宫博物院3日晚宣布,将惩处2名职员,其中1人记1大过,另1人记2支申诫。

关于“青花花卉盘”因人为疏失遭致破损过程,吴密察3日晚在节目上说,当时共有2名同事,1人从共装有6件文物的锦盒拿取4件文物出来,并在未告知其他同仁盒子还有其他文物状况下,未将盒盖扣扣上。

吴密察。 台湾联合报图 苏健忠摄
吴密察。 台湾联合报图 苏健忠摄

吴密察说,另一名同事因此误认为锦盒里的文物已全数拿出,“他看见盒底的布有些脱落,想黏回去,翻过来2个文物就掉出来,1个用身体挡住没掉下去。”另1个掉下去而致毁损的就是“青花花卉盘”。

针对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破损引起的风波,吴密察于节目尾声表示,真的很抱歉、很遗憾台北故宫博物院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希望民众可以理解文物损伤免不了,但必须将损伤降到最低程度,尤其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损伤。

吴密察表示,台北故宫博物院将汲取此次教训,包含典藏环境、作业规范、同仁训练都会加强。他提及,库房中有数目不等的蓝布盒、文物包等,一个箱子里就会有好几盒或好几包,未来改善典藏方法应是一物一盒,减少文物碰撞遭致暗伤可能,还可导入科学方法,加入信息系统协助文物管理。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