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津台籍教师话两岸职教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1-07 13:09:09

  “我们两岸学子实现了优势互补,真正达到了融合!”台籍教师徐伟轩激动地说,虽然来大陆执教多年,但这是令他感受最深的一次。

  日前,以“探索两岸职教合作共促津台智造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大江论坛——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论坛暨第三届津台青年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在天津成功举办。

  作为首次参与该竞赛指导的教师代表,徐伟轩有一个强烈的感受——两岸学子的优势正在不断融合。

  “和过去感受不一样,两岸学子通过分享在不同环境中学到的经验技巧,结合创意的发挥,让两岸各自的优势融合到了一起,美美与共,大放异彩。”徐伟轩说,这些年,大陆为两岸青年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提供了切切实实的便利。

  多年来,这个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办,台盟天津市委会等承办的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围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主题,凝聚起两岸青年同胞的智慧和力量,促进着两岸青年同胞思想文化、艺术创作、情感理念的不断融合。

  为什么要不断促进两岸职教融合发展呢?在徐伟轩看来,这些事情背后都有一个朴素的道理,那就是“两岸一家亲”。

  新批准设立台资企业428家,合同投资总额72.38亿美元;津台贸易总额28.91亿美元,海上运输货运量6122万吨;连续举办10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台湾商品博览会,达成采购额197.5亿元人民币;举办“海河工匠杯”津台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活动、“中华文化研习营”、“你好天津——鎏津岁月行”对台交流主题活动……近十年来,津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在取得诸多实质性成果的基础上,也逐步走实出新。

  “越来越多的学校和企业签订了《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校企联盟合作协议》,这打通了两岸人才输送的新通道。”徐伟轩告诉记者,这几年,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也从论坛走到校企合作,为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近年来,天津大力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致力打造“天津职业教育”这一金字招牌,同时努力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搭建新平台。

  “2017年我来到天津,从此便爱上了这里。在两岸青年的‘融合’中,我感受到大陆的包容,更体会到大陆的善意。”回顾在天津执教的经历,徐伟轩不住地感叹。他说,希望未来,天津能够继续提供这样的好机会、好平台,让两岸越来越“亲”。(来源:中新网 作者 周亚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