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90后”插画师大陆开启画笔人生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1-08 13:43:25

  【解说】为大陆乡村手绘明信片、向植物“学习”作品中的画面平衡、热衷参加两岸文化活动……在大陆生活的5年来,台湾“90后”插画师林彦菱从青涩走向成熟、收获事业与朋友,用画笔绘出了多彩人生。

  【同期】台湾青年林彦菱

  当我很小的时候,我提起画笔就特别有干劲。上高中的时候要选专业,我就选了美工科,就是在自己的池子里我就如鱼得水了,所以大学就很顺利地考上挺不错的设计学院。我有次刚好碰到了南京茶肆的老板,然后我们就刚好认识,因为他正好有文创设计的需求,正好我也是想说可以试试看,所以就这样子很奇妙地开始了一段缘分(之旅)。

  【解说】2018年冬,她背着行囊,第一次来到大陆,第一次来到南京。首个工作地点,是南京茶肆仙林店。

  【同期】台湾青年林彦菱

  在蛮早的时候,我爸爸其实来过大陆工作,所以他知道我要来南京的时候,他蛮惊喜。那个时候真是天天想家,我就感觉我好像都还没有走上山的山腰,我就放弃了,那我感觉好像有点辜负了父母对我的信任,后来发现其实就是过了那段时间之后就非常得顺畅。

  【解说】后来,林彦菱走进了南京茶肆仙林店所在的桦墅村,从村庄写生中汲取了灵感,用了3个月时间,她画出了整套桦墅村明信片。

  【同期】台湾青年林彦菱

  桦墅村那个地方有很多遗留的古老建筑,时过境迁,这些东西成为了历史,如果再没有人记录下它的话,它真的就会被人遗忘了。(我)除了做明信片之外,又画成一个探索地图,把它的这种文化的精神给保留下来。

  【解说】渐渐地,林彦菱的名气越来越响,业务也越来越多。

  【同期】台湾青年林彦菱

  我在2019年的时候成立了一间轮心文创设计工作室,后来与知名酒厂做外观包装的一些插图,也是把一些文化的元素融合进去。传统文化,其实大陆这边有,台湾也有,我就感觉这些东西根本没有隔阂,它就是一个放在我们回忆百宝箱里面的其中一个美好的物品。

  【解说】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出远门,林彦菱在小区里散步,因疫情停工的工地上,野草长势正茂。

  【同期】台湾青年林彦菱

  我自己也养花,我就意识到,这么细心地照顾它,它有的时候还是就蔫掉,但是自然的生命就放在它那个地方,你也不管不顾,它竟然能够长这么好,这中间到底是为什么呢?就是这个为什么,让我开始先从它的外观了解,所以我会有一些(植物)解剖的那些画。这个是2020年《中国创意设计年鉴》银奖作品,这幅作品的英文名字叫做《In 5 Steps》,它的中文名字叫《五步之内》,就是在小小的范围以内,你就能看见万千世界里面的丰盛。

  【解说】之后,林彦菱养成了观察植物的习惯。走到哪里,她习惯性地收集、临摹植物。

  【同期】台湾青年林彦菱

  (这是我的)植物收集册,我会把同一个地区那些植物们都把它分别压花收集起来,标注好名字,以便我学习之用。我在向植物“学习”的时候,我并不是只会抓住一个植物去学习,我主要是看它的同伴们有哪一些,跟人一样,物以类聚,植物也是这个样子。

  【解说】正因与植物结下不解之缘,林彦菱后来和南京大学团队合作完成了“现代水杉之父”胡先骕的绘本。从翻阅资料,到调查研究,再到手绘创作,林彦菱用了近半年时间。

  【同期】台湾青年林彦菱

  我了解到胡先骕先生为我们科学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等于就是水杉的发现人,水杉本身也是一个“活化石”,他跑遍中国各地去寻找植物,所以我绘画的风格就是像寻宝那个样子。那个时候特别荣幸能够找到了胡先骕先生的孙女——胡晓江女士,多亏胡教授(胡晓江)的帮忙,帮我们把这里面一些错误点勾出来。

  【解说】2022年,因为创作海底发光植物的插画,林彦菱捧得安徒生(国际)艺术奖金奖。

  【同期】台湾青年林彦菱

  我小时候也读了很多安徒生的童话,也是同样带给我很多很好的影响,所以我就立刻想到了“照亮”这个主题,然后我就把它做成了一个电子作品,在深海里面生长的、一个发光的、准备诞生而出的植物,就是黑暗不是要让我们去排斥它,(而)是让我们更加扩大我们的心胸去接受各种各样的可能。

  【解说】去年,在南京主办的“第三届两岸博物院IP授权交流论坛”上,林彦菱代表台湾设计师上台签约。回顾在南京度过的五年,林彦菱觉得收获了事业与朋友,也从青涩走向成熟。

  【同期】台湾青年林彦菱

  我觉得创业者(需要)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心态,前面要把自己当植物一样养,欲速则不达。未来的话,我希望我能够把自然生态的这种循环永续的概念,落地成一件一件的作品,无论是明信片、无论是书签、又或者是香薰蜡烛等等,我希望我能够把这种自然美好的概念继续分享给大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