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90后”台湾青年插画师:在大陆开启岁月静好的事业人生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11-10 14:27:25

  “90后”台青林彦菱的南京工作室温馨又精致。阳台之外,是绵延起伏的青龙山山脉。桌上、墙上,到处是插画、植物压花。松叶、浆果、月桂混合精油制成的香薰燃烧着,散发着秋日晨间森林的气息。

林彦菱在讲解植物插画。 朱晓颖 摄

林彦菱在讲解植物插画。 朱晓颖 摄

  林彦菱在屋内,埋头细描植物的根茎、枝叶。“在南京的岁月静好,已进入第五年。”她凝视画作说。

  她对绘画的欢喜是刻在骨子里的:打记事起,只要提起画笔,浑身充满干劲。高中毕业后,她考入台湾科技大学商业设计系,整日与画笔作伴。

  大学时期,她在朋友聚会上遇见了到台湾访学的南京茶肆老板,因缘际会下,改变了人生轨迹。

  “当时南京茶肆的老板在大陆经营几间茶馆,有做茶馆文创的想法。我临近毕业,刚好觉得专业对口,想出去看看,一拍即合。”2018年冬,她背着行囊,第一次来到大陆,第一次来到南京。

  父母、亲友都在台湾,林彦菱只身到大陆闯荡。首个工作地点,是位于南京城东的茶肆仙林店。

  初来乍到,别说做茶文化文创,连适应环境都是难题。“刚到南京那段时间,我有些水土不服,非常想家。”后来,跟随南京茶肆老板到桦墅村开茶馆的步伐,林彦菱走进了这个城东的郊外乡村,从村庄写生中汲取到了灵感。

  草草木木、工业遗存……她边走边画,发现这个山水相依、风光旖旎的村庄,就像一处有待开启的世外桃源。用了3个月时间,她画出了整套桦墅村明信片,并做成手绘版的探索地图。

  正是这套明信片,让桦墅村下决心重新推广这里的文化特色。

  渐渐地,林彦菱的业务越来越多。通过朋友介绍,她开始为江苏某知名酒厂做插画设计,并且自立门户,成立了“轮心”工作室。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出远门,林彦菱在小区里散步。因疫情停工的工地上,野草长势茂盛。

  “我养的花天天伺候都蔫,野草无人浇灌反倒长得旺,是何道理?”带着疑问,她每天下楼给野草写生。

  她在工地上来回踱步,发现五步以内有万千世界——脚下这些小生灵虽不起眼,却争奇斗艳,展现出惊人的多样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为此,她创作了插画《In 5 Steps》(五步以内):撕开表面的纸,地下流淌的“荧光”河流滋养着这些小生灵。该作品后来获得《中国创意设计年鉴》银奖。

  之后,林彦菱养成了观察植物的习惯。走到哪里,她习惯性地临摹植物。“臭芥、蛇莓、蔷薇、马鞭草、酢浆草、野豌豆、野芝麻、琼花……走到哪,我就画到哪,向植物学习:看它们怎样错落分布、在野外维持生态平衡,并将它们的形态融入到插画作品中。”

  正因与植物结下不解之缘,她后来和南京大学团队合作完成了中国植物分类学奠基人之一、“现代水杉之父”胡先骕的绘本童书。

  从翻阅历史资料,到研究水杉,再到创作插画,林彦菱耗时近半年。“水杉在植物界有‘活化石’之称。在查阅资料、创作插画时我沉浸其中,仿佛看到胡先生当年为研究水杉跑遍中华大地、寻找样本的情景。”

  她将绘本风格设计为“寻宝”系,用跳跃的方式呈现胡先骕与水杉的关联。胡先骕的孙女胡晓江还进行了修改完善,书籍在2021年出版。

林彦菱创作的作品获安徒生(国际)艺术奖金奖。 受访者供图

林彦菱创作的作品获安徒生(国际)艺术奖金奖。 受访者供图

  2022年,因创作海底发光植物的插画,林彦菱捧得安徒生(国际)艺术奖金奖。

  工作之余,她活跃在两岸文化界,热衷于参加两岸文化活动。

  去年,在南京主办的“第三届两岸博物院IP授权交流论坛”上,她代表台湾设计师上台签约。“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我们文创巧思取之不竭的宝库。”她说。

  回顾在南京度过的五年,林彦菱觉得收获了事业与朋友,自己也从青涩走向成熟。

  谈到未来的打算,她笑着说,希望就像工作室“轮心”名字一样——如树木年轮中心般沉淀积累,不疾不徐地成长。(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