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打造不像医院的医院 台大癌医翻转抗癌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11-22 09:15:51

华夏经纬网11月22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2019年,台湾罹癌人数逾12万人,平均4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若称癌症为台湾最常见病绝不夸张。让众多癌友们更从容抗癌,便是医院与医师的使命,台大癌医如何办到?

“这家医院很不像医院!”这是许多人看见台大癌医的第一印象。远眺台大癌医,是道长长的弧线,宛若一人张开双臂,准备给予拥抱。由于整座癌医的建筑高低错落,当人们走近医院,不会感受到建筑的压迫,反而会先穿越花团锦簇的庭园,与仿拟自然的低矮建筑。

走入一楼大厅,阳光从光塔上方洒落,光线汇聚于大厅,犹如将天地带入了整座医院;接着映入眼帘的,是挑高三层楼的玻璃天窗,两侧的石材墙面,搭配木纹横条与翠绿蝴蝶装置品,让人彷彿漫步山林。

师法自然,追求天地合一,正是台大癌医想翻转的思惟:让医院从疏离,变得可亲。

后疫情时代,癌症治疗的急迫性,正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新冠疫情影响下,台湾癌症筛检的人数,从疫情前的508万人次,下降逾两成到389万,潜在癌症病患没被揪出,也意味着,当下一波癌症海啸来袭时,岛内的医院资源将更为吃紧。

另一方面,据最新数据,2019年,台湾罹患癌症人数突破12万人,等于平均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癌症时钟相较去年快转11秒,史上最快。

更关键的是,治疗今日之癌与治疗昨日之癌,有着巨大差异。其一,是在病毒笼罩下,民众更不愿在医院久待;其次,是癌症治疗的时间正被不断加长。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极大化医疗能量,成为台湾癌症照护的一大考验。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